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2020廊坊经济怎么干:精准服务让民营经济“香起来”

2020-01-13 11:34:5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营经济是廊坊经济的主力军、压舱石。2019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2%以上的GDP、81.5%的财政税收、90%以上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95%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目前召开的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冯韶慧指出,民营经济既是廊坊过来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未来发展的主力军。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对待,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好,为廊坊民营经济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抓好市场主体增量;切实加大扶持力度,深入落实国家和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完善联系服务机制,积极发挥政企服务直通网络平台作用……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一项项务实的举措,抓“痛点”,瞄“难点”,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奏响了廊坊市“加快壮大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新时代强音。

●精准扶持,破解民企发展难题

当前,政策落实不到位和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两大障碍和难题。要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精准扶持企业发展上下功夫,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所需所盼。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指出,近日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将深入研究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办法,为民营企业送政策、送支持、送关爱。

民营企业对政策环境的需求,不仅在于扶持性政策的出台,还在于政策落实的连续性。“我们将认真落实《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以及《大力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八项强化措施》等系列扶持政策,加强惠企政策集中宣讲,帮助企业学懂用好,尽享政策红利,不断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稳定企业发展预期,让企业安心谋发展。”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贡金城表示。

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给出了明确答案,要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政银企保信等对接活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要素成本,持续激发和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在用足用好市本级1.5亿元续贷周转资金基础上,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和各类投资基金扩大融资,下大力解决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贡金城用“精准”形容全会中的举措,“通过精准有效的政策扶持,让宏观政策落实到微观层面,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问题。”

同时,廊坊市还将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对重点企业的原生代企业家和新生代企业家,进行分层次、系统化、精准化培训,全力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积极组织企业参加“5·18”经洽会、数博会等域内外展会,以及服装、食品等专项对接活动,推动企业“冀货西行”,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对症下药,补齐营商环境短板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对民营经济发展也至关重要。然而,值得反思的是,廊坊市的营商环境与广大民营企业的期待还有差距,与我们所处的区位和发展潜力还不匹配。为此,市委书记冯韶慧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找准“症结”,补齐营商环境短板,确保便利度指数大幅提升,满足广大民营企业的期待。

法治环境还不够健全——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进一步落实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

今年,廊坊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中小企业账款清缴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健全民营企业平等保护机制,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也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贡金城坦言。

服务效能还有提升空间——在去年推出了马上办、加速办、网上办、省心办“四办”服务承诺,202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效率平均提高75%的基础上,今年,廊坊将继续立足于打造“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优越的营商环境,必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动能,壮大市场主体,增加市场主体增量,促进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和民企实力明显提升。”贡金城说。

深化服务,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民营企业不是蜻蜓点水式的浅尝辄止,亦不是一次性的面子工程,2020年,廊坊市将实施企业服务深化工程,坚持和完善“线上线下”服务企业体系功能,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

——完善联系服务机制,积极发挥政企服务直通网络平台作用。

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杨德山介绍,今年,廊坊市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将继续以“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纾解企业诉求”为抓手,重点打造政策发布、诉求受理两大服务功能,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和省、市最新政策等内容,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同时,围绕信息化、法律、培训、电商、科技、金融、人才、管理、创业辅导、智能制造、工业设计、商会协会、供需合作等服务内容,邀请更多服务机构入驻平台,全力打造企业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验。

——市、县两级领导带头真包实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今年,廊坊将深化领导包联、部门管家服务,围绕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保障,对重点规上企业,持续推进‘保姆式’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平稳生产。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靠前服务、亲自协调、一抓到底,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杨德山表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廊坊厚植营商沃土,通过“精准服务”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困难,为民营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民营经济“香起来”,在助推廊坊高质量发展中,将贡献更大力量。(记者刘玉静)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