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2020年河北廊坊经济怎么干: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2020-01-10 14:48:3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决战决胜、敢打硬仗,对于正处于数字经济赋能的迭代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的河北省廊坊显得尤为重要。新的一年,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对聚力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了部署和要求。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要一鼓作气,善作善成,集中优势兵力攻坚,确保实现脱贫防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冯韶慧的讲话掷地有声。

攻坚,意味着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全市各相关部门围绕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理清思路、明确目标,针对突出问题,正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抓重点、补短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廊坊战役”。

固成效稳扎稳打精准脱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重点经济工作中,被列为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这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脱贫攻坚的统领。

一个不能少,全面奔小康。近几年,廊坊市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扶贫、保稳脱贫、前沿防贫三大作用,全力推进脱贫防贫工作。围绕“巩固覆盖率、提高收益率、增强带动力,提高产业扶贫质量水平”的总体思路,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帮扶项目、产业发展指导员、扶贫产业成效评估“四个全覆盖”,促进全市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经过2018年、2019年两年集中攻坚,廊坊市已实现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扶贫工作重点将转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和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上来,按照脱贫后扶贫政策不变、扶贫力量不减、扶贫机制不改的要求,着力巩固和拓展‘两不愁

三保障’成果,继续精准落实好产业、就业、社保兜底等政策,全力保证脱贫贫困户帮扶工作力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廊坊市将持续抓好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攻坚效果经得起检验,聚焦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认真梳理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推动各项政策和措施切实落实到位,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

聚焦点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蓝天多了、水更清了、生态更好了,近几年,随着污染防治力度的持续加大,廊坊市空气、水、土质量和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对“美丽廊坊”的美好期待一步步成为现实。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污染防治的形势依然异常严峻,成果依然非常脆弱,难题依然层出不穷,工作措施稍有不力,便极易出现反弹。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决胜年,更将为今后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那么,接下来的污染防治工作怎么干?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冯韶慧指出,要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精准施策,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科学评定企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防止“一刀切”。要强化水污染治理,以6条国省控重点河流、13条市控河流、主城区水系为重点,深入推进河流专项整治。要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坚决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摸排,加强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力争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

明确方向才能行稳致远。在全会的指引下,2020年,廊坊市污染防治定下了这样的目标:PM2.5浓度持续改善,达标天数比例达到67%以上;地表水劣V类水体控制比例在28.6%以内,力争稳定达到14.3%以内;土壤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省定要求。

“今年,我们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针对我市环境污染治理现实问题,补足短板,从‘精防、精治、精管’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攻坚战五场硬仗。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强化执法监管和科技支撑,加快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和监管大数据平台,加强生态宣传教育,积极构建全社会共治体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春元表示。

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打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正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投入战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首季、首月发起进攻,力保良好开局。

守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信贷支持总量持续提升、金融业贡献度稳步提高、金融环境不断优化、直接融资稳步增长……2019年,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领域的重点风险主动出手,通过一系列措施狠抓金融监管和服务能力,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着力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需要凝心聚力,坚持不懈,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今年,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保障、创新思路举措,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廊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汪俊岭表示。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切实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对所有风险点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全市各领域重大风险可防可控。

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今年,廊坊市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主线,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政策,强化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金融业态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等违法违规活动。按照“房住不炒”定位,坚持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强规范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健康发展。通过不断提升服务、完善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监管能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在这样的决战期、攻坚期,廊坊将坚定跨跃关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牢2020年交总账意识,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走好后半程。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