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管道四公司:奋战在中俄东线的"最强工匠"

2020-01-08 16:1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线最难点一标段陡坡施工 。 通讯员张强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志丹、吴乐)1月6日,华北地区迎来新年之后的大范围降雪,强降雪对中俄东线天然气(长岭—永清)管道工程施工带来严重影响,加剧了施工难度。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现场建设者铭记重托,傲风雪、战严寒,用实际行动践行石油人为建设中俄能源新动脉的责任和担当。

2019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总部位于廊坊市的管道局参战将士备受鼓舞。尤其是管道局第四分公司(简称管道四公司)的参建员工士气高涨,他们承建了全线最难线路以及重点控制性工程,屡创全线“之最”,尽显“国家队”硬核实力,被誉为奋战在中俄东线的“最强工匠”。

俄方业主对中国石油盾构人竖起大拇指。通讯员张强摄

●“开路先锋”实现领跑

全长837公里的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干线和长岭—长春支线工程线路划分为10个标段,最难的是一标段,承建一标段的管道四公司是中俄东线管道建设的“开路先锋”。从第三代大口径长输管道的首次工业试验性应用,再到线路焊接100%采用自动焊技术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推动我国长输管道建设技术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管道四公司主要承担长输管道及站场储罐施工、管道预投产施工、盾构顶管施工、定向钻、市政工程、油田地面建设六大业务,是行业内知名的“管道特种兵”,拥有“中国第一穿”“中国石油第一盾”的美誉。

2019年9月16日,中俄东线全线最难点、由管道四公司承建的一标段率先贯通,离业主要求的“9.30”目标工期提前了15天。2019年9月20日,业主单位中国石油管道公司中俄东线工程项目部发来感谢信,信中称赞全体建设者展现出了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的新时代“管道铁军”的精神风貌。

管道四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李金祥介绍,其他标段的难点,一标段都有;一标段的难点,如长达28公里多的山区,23公里多的沼泽,以及山地中穿插沼泽等,其他标段没有。

面对最难点段,一标段项目部经理任伟率领项目团队,优化资源配置,采取优先完成平原段、集中攻坚山区段、沼泽段的方式,确保按计划完成施工节点。工程建设期间,项目部着力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对每一道焊口进行严格把关,同时配足维护保养人员,及时采购设备配件,保证设备最大利用率。他们集中优势力量扫清焊接机组障碍,焊接机组只管焊接,保证速度,是提速的重要砝码。

在施工关键期间,面对地形最复杂、山峦起伏、沼泽遍布、“三穿”多、最低气温-45°C、社会依托最差、环保责任最大等诸多不利因素,管道四公司项目领导带领全体参建员工,迎难而上,披星戴月、斗泥潭、战沼泽,早出晚归保进度,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他们不仅焊接技术强,而且善于攻坚山区难点段。全线独一无二的最难施工地段,是28公里多的山区段。这里分布着5处角度大的陡坡,陡坡均为二三十度,最大坡度为45度。由于山区陡坡地段具有高落差、坡度大、作业带狭窄等特点,大型施工设备使用受限,管材运输、布设及组对成为施工难点。这段陡坡,表层半米左右是土方,以下均为石方,因坡度太大,全自动焊无法实现,国内从未有过这方面施工先例。他们采用坡顶预制、滑管下沟进行施工的方法,成功攻克了5处大角度陡坡。形成的经验,为山区段大口径长输天然气管道施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指导,巩固了我国在天然气管道应用技术方面的国内领跑地位。

一标段攻坚克难,创造了多个“全线第一”:自中俄东线(黑河—长岭)开工建设后,一标段项目在全线第一家创下1422毫米口径日焊接30道口的记录;第一家完成国内大口径山区陡坡段施工;第一家获得“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第一家走入央视,充分展示管道局引领管道行业发展的实力和水平;第一家实现贯通……

在中俄东线建设中,管道四公司以出色的实战成绩立下了赫赫战功,捍卫了管道局管道建设主力军的荣誉与地位,彰显了管道局工程专业化公司的品牌实力。

施工穿过茂密的林带。通讯员郭强摄

●“大国重器”彰显实力

创新是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第一动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堪称“大国重器”,意味着核心技术的突破,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中俄东线是一项具有“巨无霸”规模水平的工程,是我国首次采用1422毫米超大口径,X80高钢级、12兆帕高压力组合,这种组合在我国管道工程实践上尚属首次,没有任何相关施工经验可借鉴,相关工序从人员数量、设备规格型号配置方面也没有可参考资料。

管道四公司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用责任担当、用科技创新铸造“大国重器”,彰显管道局工程专业化公司的品牌实力。

2016年10月初,中俄东线试验段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试验段位于高寒地区,线路长度6.955公里,管道四公司CPP412机组承担了全部施工试验任务。施工过程中,在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CPP412机组不断尝试、磨合,最终掌握一套适用于低温严寒下1422毫米口径焊接技术参数,并对低温下设备运行进行了有效的技术验证。总结并掌握一整套的“大口径+国产全自动焊+寒冷地区”项目施工的过程管理经验和成果,为全线正式施工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2017年,管道四公司再次参加中俄东线试验段二期工程建设,全面总结出了1422毫米口径在东北地区雨季施工、自动焊工效、技术工法,并率先对沼泽段施工进行沉管作业,首次完成了国内最大管径天然气管线试压作业。

试验就是考验,管道四公司经受住了“国考”。在试验段一期二期工程建设中,管道四公司项目部夯实各项技术储备,依据各工序施工、试验及验证方案的具体要求及措施,通过现场试验小组对各工序的资源配置、施工步骤、工作时间、环境温度等进行详细记录。经汇总整理分析,重点对自动焊接、机械化防腐补口、管沟开挖、管道下沟等关键工序的大型设备配置、专业化工器具、焊接工艺、技术研究成果、低温环境下施工的技术措施等进行验证和确定,一期加二期最终共形成33项试验成果,编制30项施工技术方案,项目管理和施工组织的设计科学性和规范标准可行性得到了验证。

在黑龙江省黑河地区,以管道四公司为首的参建单位,经受了零下40摄氏度极寒低温天气的考验,战胜了夏季林沼地的举步维艰和蚊虫肆虐,攻克了最大40度陡坡的山区施工,全面采用了机械化大流水作业。

他们对标世界领先水平,完成了从工艺、工法到管理的全部试验验证;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合格的1422毫米口径长输管道自动焊焊工;在试验段总结出的40多项技术成果,全部应用于中俄东线建设的全工序、全步骤。

管道人用科技创新铸造的“大国重器”,为中俄东线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成为加速推进工程进度的助推器,使得中俄东线(黑河—长岭)于2019年10月16日全面建成。

大流水作业。 通讯员郭强摄

●“中国力量”不同凡响

4年来,在中俄东线建设中,管道四公司承担着“先锋队”的使命,担负着控制性工程的重任,不断刷新行业内、国内新纪录,不断实现“零的突破”。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管道人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业主中俄东线工程项目部在2019年9月给一标段发出的感谢信中说:“作为首支参与我国D1422天然气长输管道工业性验证的‘先锋队’,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系统梳理全自动焊接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定应对措施,通过管理关口前移,不断提升现场把控能力。讷漠尔河定向钻穿越回拖一次成功,创造了国内首个大口径、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综合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定向钻穿越工程的‘零的突破’;首次采取机械化、标准化施工手段相结合的松动爆破方案,实现了典型的石方管沟一次爆破成型达到设计要求的既定目标;首次成功应用滑撬顺管法完成八十吨的六接一管线下沟作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石油工程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中俄东线(黑河—长岭)重大控制性工程全部由管道四公司承建,分别为讷漠尔河穿越、黑龙江盾构隧道、乌裕尔河穿越,以及嫩江盾构隧道和嫩江南岸大堤定向钻穿越等工程。

2018年4月4日,历经5个月的讷漠尔河穿越工程贯通。管线穿越的讷谟尔河下游约55公里处是黑龙江省讷谟尔河自然保护区。项目部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管沟回填后未有水土流失或阻塞河道等现象发生,将施工作业影响降到最低。

2018年5月30日,黑龙江盾构第二条隧道贯通。至此,黑龙江盾构两条隧道提前36天全部实现贯通。这是连接中俄东线中国境内段和俄罗斯境内段的“咽喉要道”,也是施工风险和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是首次两国最高技术标准适用于建设同一个项目。

为确保黑龙江穿越工程的顺利实施,中俄两国政府在穿越点附近批准设立了封闭建设区,封闭区内设立临时口岸,为穿越段建设相关的人员、设备和材料进出境提供各类便利条件。

2018年7月11日,首条黑龙江盾构隧道管道安装工程胜利穿越国境线,到达俄罗斯境内接收井。新的安装工艺填补了我国小断面盾构隧道安装大口径管道的技术空白,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9年3月6日,乌裕尔河穿越工程一次性回拖成功,创造了国内定向钻史上的国内最大管径、最大壁厚、最长距离的新纪录。

2019年3月,仅用146天完成嫩江盾构隧道工程掘进任务。

2019年4月28日,嫩江南岸大堤定向钻穿越回拖完成。这是继讷漠尔河、乌裕尔河之后,国内第三条完成的大口径定向钻穿越工程。为中俄东线北段工程按期投产奠定了基础,为定向钻在大管径、较软地层定向钻穿越工程施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定向钻业务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嫩江盾构隧道工程也是中俄东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2019年3月,管道四公司仅用146天完成内径3.08米、全长1224.7米的掘进任务。嫩江江底地质情况十分复杂,施工人员大胆攻关,增加了“空气幕”施工工艺,摸索出长距离黏土地质盾构掘进经验,创造了小型泥水平衡式盾构机在黏土地质下月最高掘进302米、平均日掘进8.3米的佳绩,并成功实现“水下破洞法”贯通。

中俄东线开工建设以来,管道四公司等参建将士在这条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中孜孜以求、不断创新,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诠释着新时代“大国工匠”的责任担当和精神追求。

奋进在新征程上,管道四公司参建员工们在中俄东线(长岭—永清)管道工程建设中,牢记重托,继续弘扬石油精神,面对艰巨任务冲锋在前,面对艰难险阻奋战在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卓越的劳动创造争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