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聚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

2020-01-06 09:20:4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市聚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

预计2019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

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座形f以航母舰队的建筑格外引入注目,这是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的京津冀大数据应用感知体验中心。“随着几个主体建筑相继投入使用,三大运营商、国家信息中心、华为等企业的入驻,这里成为一个信息数据存储产业综合性园区,为廊坊乃至北京、天津的数据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端高新产业,廊坊市以“大智移云”为丰攻方向,大力培育产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位居全省第一,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5个项目被评为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加速跑”

近几年,廊坊市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吸引了华为、浪潮、京东、润泽科技、科大讯飞等一批科技、互联网企业落户。依托京东方、云谷(固安)等龙头企业,围绕京南·固安新型显示产业基地,聚集鼎材科技、翌光科技等10多家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产业链逐渐完善。固安京东方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二期)扩产项目投产,固安鼎材OLED有机材料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取得重大成果,云谷(固安)第六代AMO-LED第六代柔性显示屏项目正式投产,预计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亿元。云谷产能的扩大,将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产值持续增加。

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廊坊市也培育了志晟信息、河北兰科、博联科技、乐聪网络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本地企业,在环保、城市管理、安防、文创、政务等领域的硬件集成和信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据统计,截至201 9年1 0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入统企业共计107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6.89亿元,同比增长13.00%。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位居全省第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优势明显,规模占全省的62.50%。龙头企业华为技术实现营收156亿元,占全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51.9%,增速22.33%;京东方实现营收37.4亿元,同比增长62.250%;培育金蝶软件(中国)廊坊分公司和国科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2家企业加入电子信息行业统计。预计2019年,全市电子信息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

同时,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方案》,打造廊坊市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廊坊市规划建设三河和固安两个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壮大产业规模。

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丰硕

大数据是大产业、大机遇、大红利。当前,我国大数据战略实施进入关键时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正加快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带动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助力经济转型、促进社会进步。

“哪些地方的河流出现污染,哪些地区有乱砍滥伐或者违建现象,在卫星影像里都一目了然。”廊坊市依托中科空间信息(廊坊)研究院推进遥感大数据创新应用,该研究院的遥感地球京津冀大数据服务平台已形成遥感地球大数据平台、星通立知APP和京津冀·县乡政务遥感通等不同层次的服务产品进行推广应用。

在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中工服工惠驿家“工惠驿家”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进行了展示,并入选2019年全国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河北智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货运宝”和乐聪网络的“乐聪云版权大数据平台”被评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优秀案例。

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润泽、联通、光环云谷三家大数据存储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25.2%,拉动电子信息产业增长1.0个百分点。三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增速均达到10%以上。目前润泽已建成五栋共21.5万平方米的数据机房,共计26万平方米六栋数据中心已正式开工建设;华为投资400亿元建设华为云廊坊数据中心,一期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目前廊坊在线运行服务器规模超过70万台,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探寻合作共振点共创共享

2019年以来,廊坊市举办大数据、“大智移云”、人工智能等产业的论坛互动20余次,对营造廊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环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9年,廊坊市积极参加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成功举办了廊坊数字经济专题展,25家数字经济优秀代表企业和6个产业园区参展,取得显著成效。

另外,廊坊市积极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北京软件协会、赛迪研究院等北京行业机构密切联系,在数博会期间,廊坊市与中电联共同承办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广州海格通信有限公司、中电互联网有限公司、迈格纳磁动力有限公司、企商在线(北京)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为壮大廊坊市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助力。

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市工信局相继出台了《大力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八项强化措施》等各种鼓励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为廊坊市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如今的廊坊正在向全力打造“数据之城”进发,重点产业有动力,更充满了“定力”。(记者腾雪叶)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