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三河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省县级市排名第二

2020-01-03 11:1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贾可玉、周禹佳)日前,省文明办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和省级文明城市测评情况,三河市取得2019年度文明城市创建省级测评验收全省县级市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2019年以来,三河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工作理念,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集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

强化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形象。该市施划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6500余处,累计拆除各类广告牌匾1000余块,清除小广告15万条,清理流动摊点及店外经营2.2万处,清理僵尸车230余辆,清理乱堆乱放2300余处;集中对小区内墙体小广告、小菜园以及各类违建进行清理,有效解决“脏乱差”问题;建立健全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化、规范化运行,生活垃圾实现100%分类化处理;累计清理取缔摆摊设点1500余处、店外经营700余处、乱停乱放700余辆次,确保了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无摆摊设点、1000米范围内无噪音污染。通过一系列重点工作,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强化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该市建立完善门前“五包”责任制、街长制、厕长制等制度,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共助文明城市创建。累计在沿街商铺、门店张贴门前“五包”责任制公示牌2800余块;整合城市管理中环卫、供水、热力、市政、燃气、电力、执法等多部门职责,统一制作街巷环境整治提升公示牌,将街道街长和各作业养护部门负责人联系方式分别在城区56条街道显著位置进行公布;集中在79个公共卫生间外墙处张贴公厕卫生监督牌,时刻接受广大市民对公厕保洁人员、公厕环境卫生管理等问题的监督。同时,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制定印发《三河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三河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及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考核细则,坚持定岗定责定目标,抓实抓细抓长效,巩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城市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常态创建。

强化素质提升,深化全民创建。该市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通过广泛开展道德讲堂、“道德模范”及“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引导市民在参与过程中认知、感受、接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受众人数达4万余人次。大力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重点做好诚信建设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等工作,组织45家市直单位志愿者参加“星期六文明行动”及“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达2500余场,参与人数突破3万人次。广泛开展“向国旗敬礼”“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学习宣传活动,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持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该市不断强化宣传导向,充分利用电视、智慧三河手机台、三河文明网,以及三河发布、网信三河、文明三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充分利用大型雕塑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橱窗广告、公交车站和车体、建筑围挡等媒介,在城市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商业街区等场所,在人民公园、富达购物广场及城区出入口等重要点位,广泛开展创城宣传,实现了全域覆盖、全面开花,设置公益广告宣传牌达1800余块。开展多渠道社会宣传,发放《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1.5万张、各类公益广告宣传海报2万张,配足纸抽、毛巾等宣传品,市民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