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领航定向行致远——2019年廊坊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2019-12-31 09:30:47 来源:廊坊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领航定向行致远

——2019年廊坊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走在小区里的‘追梦长廊’,就可以学国情、听党史,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在安次区亿合社区,党的理论知识以新面孔走进了百姓生活。用亿合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海涛的话说就是“从表皮层深入到了真皮层”。

基层党建有活力、理论学习有收获、正风肃纪有成效……2019年,廊坊市党建工作成果丰硕。

这一年,廊坊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有力凝聚了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奠定了坚实基础。

6月28日,国际花园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庆祝党的生日,回顾党的历史,鼓励广大党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资料片)

理论学习摆在前 全面筑牢干部理想信念根基

古人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始终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秘密武器”,是催生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金钥匙”。

今年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廊坊市深入开展,掀起了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论述等内容专题学习13次,举办市级先进典型宣讲报告会4次,县级层面宣讲100余场次,受众达12万余人次……

这是一场刻骨铭心的“政治洗礼”,这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思想整风”。通过主题教育,全市党员干部准确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坚定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追求,提高了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廊坊市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通过市级领导带头讲、各级党组织书记跟进讲、组织专家深入基层讲,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阵地,2019年,廊坊市充分发挥“廊坊大讲堂”的自身优势,从驻廊高校、市直单位筛选一批专家,建立理论进基层宣讲专家资源库,深入全市50 个新时代基层理论学习联系点、理论宣讲站,集中开展理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五进”宣讲活动100余场次。此外,还先后邀请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自贸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专题,举办了多场辅导报告会。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这一年,廊坊市各级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理论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愈发高涨。

廊坊市干部群众参观馨境界社区初心馆。

●基层党建抓得牢 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也是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阵地。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好基层党组织意义重大。

2019年,廊坊市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明确提出“两规范三提升”工作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党员素质明显提升。

在农村,廊坊市大力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围绕选拔、培育、管理、投入、奖惩等重点环节,全面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使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等成为农村“领头羊”主体。深入开展“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培训,直接培训村党组织书记 1700余人次。

在城市,做好社区“两委”干部培训,通过举办“街乡吹哨、部门报道”专题培训班,对全市的50名街道、社区干部进行了重点培训。同时,开展党建示范社区创建,按照“一区一特色、一居一品牌”,分类定级、动态管理,以点带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廊坊市按照“N+X”原则,将农村星级化管理向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不断延伸拓展,在全市9个领域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创星争先活动,着力实现先进、中间和后进等不同类别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捆绑式共同进步。此外,持续深化70个环北京村“抓党建强基础,筑牢‘护城河’前沿阵地”工程,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对标先进地区,在规划设计、硬件建设、村容村貌等各方面全面提标。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这一年,廊坊市狠抓基层党建,讲政治、强功能,攻弱项、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一大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个人脱颖而出,成为了助推廊坊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从严治党在路上 持之以恒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市委书记冯韶慧的话掷地有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19年,廊坊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全市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得到持续巩固和发展。

——落实“两个责任”。廊坊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了政治生态建设状况“四位一体”监督监测评估,努力使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持续加大政治巡察监督力度,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并将社区和村街纳入县级巡察机构重点巡察范围,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开展专项整治。廊坊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了广大群众的笑脸上。

——狠刹“四风”。廊坊市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各个专项治理相结合,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列负面清单,组成明察暗访组,及时开展明察暗访和交叉互查。启动高档酒特殊定制版清理、办公用房违规问题“清零”等专项行动,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惩治腐败。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为此,廊坊市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的螺丝钉拧得紧而又紧。紧盯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源密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惩腐治贪,坚定不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年,廊坊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保持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工作韧劲,使全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未来,廊坊市各级党员干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为加快廊坊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澎湃力量。(周洪娜)


来源:廊坊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