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大气办约谈空气质量排名较差乡(镇)及产业园区

2019-12-26 08:58:3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点区域精准管控 严肃落实约谈问责

廊坊市大气办公开约谈空气质量排名较差乡(镇)及产业园区

12月25日下午,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廊坊市2019年县(市、区)、乡(镇)及市主城区街道办空气质量排名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和《廊坊市2019年工业聚集区空气质量排名考核办法》要求,市大气办对自7月份以来在考核中空气质量排名较差的乡(镇)及10月份以来排名较差的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7月—11月,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连续5个月在北部县(市)组24个乡镇中均倒排第一。10月—11月,霸州市津霸现代制造产业园、霸州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在全市总体排名中分别连续两个月位于全市总体排名的倒排前5名之内。会上,市大气办通报了三地被约谈的原因及存在问题后,大厂夏垫镇、霸州两个产业园区负责人及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和霸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作表态发言。

●大厂夏垫镇:层层传导压力 整治措施再精准

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党委书记王宝忠表态发言称,虽然完善了制度,加强了巡查,多次开展各种“攻坚月”活动,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并聘请专家进行把脉分析,但办法还是不够多,在改善空气质量上效果仍不明显,导致信心不足,思想麻痹。同时,县镇域内金隅建材园区、首钢装备工业园、台湾食品工业园等由县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的大型企业,分散不集中,存在交叉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镇层层传导压力,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格举措,强力推进。即日起至2020年1月底,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月活动,组织镇综合执法、环保等部门对建筑工地、裸露土地、料堆料场、汽修门店等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对重点问题进行持续不间断巡查管控,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坚决消灭在萌芽状态,还将坚持每日调度,整治措施再精准,确保有效减少本地污染源的产生。

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明确工作重点 确保问题解决

大厂回族自治县副县长杨华勇说,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连续出现5个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北部县(市)组24个乡镇排名倒排第一,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整体工作拖了后腿。虽然存在客观因素,但更深层次还是主观问题、力度问题、手段问题、自身问题。

针对夏垫镇问题,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责成主管副县长带队多次进行现场调研督导,明确工作重点,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开展“零点行动”。每晚十点到次日凌晨一点,在全县域范围内开展巡查。同时,实行每日例会制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时保持与专家组的信息沟通,精细化指导各镇、部门实现问题导向工作,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制定《夏垫镇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月”实施方案》,明确道路扬尘治理、料场监管、垃圾秸秆禁烧管控、垃圾偷倒巡查、散乱污企业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散煤治理、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8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并落实了具体包联责任人,确保利用1个月时间,攻坚克难、精准施治,彻底改变落后局面。

霸州津霸产业园:已退出排名后5

霸州经济开发区津霸现代制造产业园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吉庆表态发言称,为确保数据得到有效改善,将督促负责园区城乡一体化保洁的公司,做好监测点周边道路的清扫、洒水、雾炮等抑尘工作;对打场晒粮情况进行清理;协调扬芬港镇政府及生态环境局扬芬港执法中队,加大对周边村庄、企业及建筑工地的管控;谋划码扬线(扬芬港高速口至津港道段)改造提升工程,以达到缓解车辆拥堵、改善道路周边环境的作用。截至12月24日,按空气质量实时数据显示,霸州津霸产业园已退出排名后5。

霸州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8个管控组精准管控

随后,霸州经济开发区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金峰进行表态发言。为了扭转落后的局面,园区成立企业管控组、餐饮油烟管控组、道路扬尘管控组、建筑工地管控组、机动车辆管控组、油品管控组、站点环境维护组和散煤管控组,聘请有资质的环境工程公司为管理团队做技术支撑;抽调精干力量建立园区污染管控防治督查小组,对园区全域各项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导,对发现的企业问题向领导小组移交转办,对相关人员履职不力、纵容包庇、懒政怠政问题建议由领导小组转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全民监督的舆论氛围;建立奖惩机制,每个月对考核情况结合在廊坊区域考核的排名,分别给予奖惩。

霸州市政府:做细做实扭转被动局面

霸州市副市长靳志强说,市大气办通报了该市津霸现代制造产业园和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被约谈原因及存在问题,原因点的很准、问题分析也很透彻。今后两个园区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力改善空气质量,扭转被动局面。

组织大气办、专家组对2个产业园区监测点逐一进行实地走访,科学分析园区空气质量污染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并逐项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VOCs企业治理和涉气企业管控力度,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加强重点道路管控,降低汽车尾气污染,加强餐饮行业油烟管控,不达标的一律关停整改。强化督导问责,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对涉气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组织市双联办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园区进行重点督导,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由市纪委监察部门启动问责程序,以责任倒逼工作落实,确保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

市大气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建辉在约谈会上指出,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收官年、决战年,也是确保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的决战之年。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冯韶慧书记12月24日在决战决胜2020年蓝天保卫战专家研讨会上的指示要求,坚定信心决心,突出精准施治,强化协调协同,确保全市空气质量在新年度持续改善。各县(市、区)特别是受到约谈的县(市)、乡镇和工业园区要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要突出精准管控,提出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抓好治理。要对照发现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加大防控力度,努力退出乡镇和工业聚集区空气质量排名滞后的被动局面,为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记者苗月平、刘玉静 通讯员杨然)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