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三县荣获“全国第四批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

2019-12-26 08:48:0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廊坊市永清、大城、固安三县被评为“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其中永清县在河北省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5个县(市、区)获得“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占全省行政县的15%,廊坊市“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占比3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从农业机械化生产供给侧入手,实施驱动创新,以精准农业和信息化引领全程机械化,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创建工作,打通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环节,按照补短板、破瓶颈、强弱项、扶主体的基本原则,形成了符合各县实际的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农机装备逐步完善。廊坊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393万千瓦,其中100马力及以上拖拉机3075台,旋耕机、深松机等拖拉机配套机具11万余台,各种播种施肥机械32000余台,稻麦联合收获机3215台,玉米联合收获机4251台,机械植保和智能农机装备逐年增加,全市小麦、玉米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在97%以上。

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全市现有正常经营的农机合作社230个,其中拥有农机原值100万元以上的38家,2019年又新增“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5家,已初步形成了覆盖生产、供应、维修、技术培训、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等环节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在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结构调整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示范全程机械化打下坚实基础。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全市智能农机装备的购置数量不断增加,高效植保机械和自动驾驶等先进机具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通过实施免耕播、节水灌溉、高效植保等机械精准作业技术,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节约了用水量,节省了用工成本,增加了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转变,对普及循环农业生产方式及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记者马珉璐 通讯员刘孟哲)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