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廊坊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508亿元

2019-12-23 09:53: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符合条件的工业技改项目,单个项目最高补助500万元;对新认定的市级“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市级最高补助50万元……今年,廊坊市积极应对错综复杂宏观形势和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重磅推出“39+8”支持政策,用含金量更高的措施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508亿元,增长7%。

民营经济是全市经济的主力军、压舱石。据统计,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2%以上的GDP、90%以上的财政税收、93%以上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95%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

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23条意见》《进一步促进实体企业发展措施》等现有系列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廊坊市出台《大力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八项强化措施》,着力破解影响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据悉,《大力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包含了支持企业融资发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要素成本、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等7个方面39项含金量高、针对性较强的支持政策。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上《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八项强化措施》,廊坊市推出的“39+8”政策体系,着眼长远发展与纾解当前企业难题相结合,将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转型难、盈利难、创业难等问题,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

在系列利好措施的支持下,廊坊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更加轻质化。前三季度,廊坊市三次产业结构占GDP比重分别达到7.1:31.0:61.9,其中一产占GDP比重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二产占GDP比重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在线运行服务器规模超过70万台,润泽信息港26万平方米数据中心和总投资400亿元的华为云廊坊数据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在今年10月举办的2019中国数博会上,廊坊市成功举办廊坊专题展,达成合作意向107个,意向成交额1000万元。同时,廊坊市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成功签约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阿里云、企商在线等6个项目。目前培育全国大数据优秀产品案例1个,国家绿色工厂1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1家,京津冀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优秀案例2个,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标杆、工业互联网创新项目、工控安全试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应用及服务平台、军民融合产业化等各类项目55个,有85个技改项目纳入省千项技改计划,争获各类省级支持2335万元。今年2月,廊坊市军民结合·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和电子信息·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四星级(全省共5家)和三星级评价(全省共9家)。

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决策部署,廊坊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以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经过市县两级多轮调研论证,最终确立了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制定并印发《廊坊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方案》,对标省里明确的工业设计、品牌营销、链条延伸、智能制造、绿色转型、标准引领等12条具体实施路径,全面改造提升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目前,13个产业集群已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并印发实施,正在制定完善产业链条的实施方案。

民营工业主导产业发展呈现新形势。装备制造业、金属冶炼及压延业、食品加工业、家具制造及木材加工业、电子信息制造和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经济规模占到全市工业经济68.1%,比2018年提高1.3个百分点,主导作用持续加强。

在2018年度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考核中,廊坊市再次获得“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称号,是唯一连续7次获得该荣誉的设区市。(通讯员陈玺同、滑国政 记者王文珩)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