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燕京理工学院纵论“区块链”

2019-12-17 10: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家曾)12月16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在燕京理工学院为师生作《区块链:它的优点和缺点》学术演讲,并参加金融科技特色人才培养论坛,与师生交流区块链技术热点话题,为学校特色人才培养提供建议。

埃里克·马斯金是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现代经济学最为基础的领域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包括公共选择理论、博弈论、激励理论与信息理论以及机制设计,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一流经济学精英。作为燕京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马斯金已经是第四次走进燕京理工学院校园,受到学生广泛欢迎。燕京理工学院校长杨庚宇认为,马斯金教授多次来校为同学们作高端学术讲座,对学校学科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为办学国际化深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马斯金在作《区块链:它的优点和缺点》学术演讲。 通讯员任怀民摄

●区块链是令人兴奋的、有潜在变革性的技术,但仍需政府和银行做主导

在学术报告总,马斯金首先表达了自己对区块链持有的积极态度,并认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有潜在变革性的技术”。在中国,区块链已经成为社会热点,被广泛关注,并在这一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国家层面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区块链的用途十分广泛,医疗、航运和物流,乃至网上选举,都能受惠于区块链。马斯金认为区块链的“匿名性”是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但比特币等虚拟加密数字货币的应用是其缺陷,有诸多隐患,需要政府、银行的参与来完善区块链技术。他提出,政府运用货币政策,银行运用评估职能,让所有的活动在区块链的规范程序中进行,就有希望让区块链技术变得更容易更安全。

金融科技特色人才培养论坛现场。 通讯员任怀民摄 

●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从区块链看金融科技特色人才培养

从“互联网+”到“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将为经济、金融、交通、教育、医疗、养老、扶贫、社会保障等许多领域赋能,并推动这些领域技术应用和公共服务的集成化、智能化和智慧化。

在“科技赋能 金融重塑”金融科技特色人才培养论坛上,围绕“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如何平衡”“如何加强区块链监管”“怎样评价‘自金融’”“区块链在冷链物流中的作用”等热点话题,马斯金和光大信托赵成珍博士、燕京理工学院有关教师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征将重塑金融业态,将对未来金融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人才培养中,要注重学生科技素养,数据素养等能力的培养以适应未来科技对人才的高要求。就“金融科技人才画像”展示的金融学专业金融科技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马斯金和与会专家从区块链技术层面进行了分析,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马斯金为燕京理工学院叁商书院揭牌。 通讯员任怀民摄

●叁商书院揭牌,马斯金与学生共读《国富论》

在燕京理工学院期间,马斯金参加了学校叁商书院揭牌仪式,题词“财商富人、情商悦人、逆商强人”并签名寄语。叁商书院为商科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搭建的新载体,从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心理帮扶、就业与创业教育、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成长辅导,从而提升学生的情商、逆商、财商。

马斯金与叁商书院学生交流。 通讯员任怀民摄

在叁商书院,马斯金推荐必读书目《国富论》,并与同学们现场共读分享。《国富论》中对市场作用、供求关系、社会分工等论断,对当今社会仍起着重要的作用。马斯金根据书中阐述的观点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大家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专注下去,用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通过自己的思考看待答案,接受答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