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一网办理”

2019-12-17 09:1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旭、王斌石 记者霍相博)今年以来,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服务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为重心,通过建设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全力打造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所有进场项目全部实现了“不见面、网上办”,完成了“六零”工作目标,即市场主体“零跑腿”、投标“零成本”、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数据“零丢失”、交易项目“零违法”、人为因素“零干扰”。今年1-11月份,中心通过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为市场主体节约各项费用约5000余万元。

“不需要递交纸质资料,全部流程都在网上办。”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商务中心经理蔡冬梅说,作为本土企业,他们经常参与廊坊市信息化项目的投标,以前为参与投标成立了专门的标书制作部,标书编制、标书打印、封装、校版都需要专人负责,费时费力。今年以来,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升级了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项目从项目受理到中标通知书发放全部实现“一网办理”,市场主体实现“零跑腿”。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取消政府采购非招标方式保证金及政府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的代收代退工作,企业资金得到有效释放,企业投标实现“零成本”。

另外,该中心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采购服务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全面实行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在集中采购项目代理中,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确保项目交易合法、优质高效实施。政府采购项目通过采取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受理组织服务,进入中心交易的采购周期由原来5到30天缩短到3到20天,实现交易过程“零拖延”,采购效率大幅度提升。

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进进场交易项目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将项目进场交易受理、招标等与交易活动有关的所有活动记录,整合在电子档案中,永久保存。查询人只需输入交易项目关键词,交易项目全程将直接展现出来,真正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电子化,做到交易项目全程电子永久保存,实现“零丢失”。

以往开标现场,部分投标单位为谋取高价中标,采用威吓、金钱利诱等方式,促使部分竞争单位放弃竞争,严重影响公共资源交易秩序。为有效遏制上述行为的发生,中心创新推行不见面开标系统,利用电子技术比对编制投标文件的计算机硬盘序列号、IP地址、MAC地址及投标文件雷同性,来核查是否涉嫌串标围标。此举打通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交易项目“零违法”。

在原来的评标过程中,专家一般从省政府采购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由于存在部分专业专家资源有限且地域接近等原因,容易出现打“人情分”情况。今年以来,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远程异地评标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施隔离评标,双方通过电子屏实时交流讨论,通过电子评标系统,同步完成资格审查、量化评审等评标工作。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开展,降低评标工作中舞弊的可能,实现人为因素“零干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