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管道局科技创新为我国管道添“智”加“速”

2019-12-11 20: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智能管道 引领行业发展

管道局科技创新为我国管道添“智”加“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元滢、周凤珊)笔者从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获悉,该局已实现了核心技术自有化、关键装备国产化、作业方式机械化,掌握了涉及设计、施工、检测、维抢修、投产运行等管道工程全产业链高端技术。特别是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管道局积极推广“互联网+油气储运工程”,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果,为我国长输管道添加了智慧基因,也提升了建设速度。

我国工业制造正向更高阶段的智能化发展,管道行业也一直在积极探索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融合应用,由数字管道向智能管道、智慧管网演进。作为我国管道建设的主力军,顺应时代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始终是管道局孜孜以求的目标。四年前,管道局便提出了“互联网+油气储运工程”,着手智能管道的研究和建设。

数据是智能管道运行的基础。管道局拥有数字化设计云平台,作为智能管道建设的支撑平台,可以满足不同设计单位、业主、PMC单位的异地协同设计、审查及设计管理需求,大幅提高项目设计质量、效率,同时完善数字化成果的管理和移交,以数字化设计云平台为载体,推广CDP标准化、模块化的成果应用,达到工程建设标准统一、数据统一、水平统一和风格统一。

建设过程中,管道局利用“机组通”进行现场施工数据采集,形成了互联网+机组的“智能工地”建设标杆。在中俄东线,管道局施工机组现场实现了全作业面WiFi覆盖、全工位视频监控、全工序施工数据采集移交和全工序工况参数采集传输,能够及时完整进行资料数字化移交归档,不仅规范了现场施工作业,而且为后期运行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

有了大数据作为支撑,管道局的设计人员为站场带来了一键启停和远程诊断技术,使站场具备了远程预选启动、正常停机、紧急停机、负荷调节、负荷分配控制、自动切换等功能,并利用光纤传感、阴极保护在线监测及腐蚀监测、无人机航拍技术、GPS位置信息智能终端等技术,实现了管道的全面感知、全过程监控,使管道有了一颗智慧大脑。

除了为管道添“智”,管道局一直着眼管道施工的机械化、自动化技术研究,并打造研发成果应用的内部市场化机制,为施工加“速”。经过多年科研投入和研发,管道局拥有了CPP900系列自动焊、全自动超声检测、CPPBK系列热收缩带机械化补口、液态聚氨酯机械化喷涂补口、真空吸管器、山地运布管车、湿地铺路车等一批机械化、自动化装备,并形成了高钢级大口径自动焊、机械化补口、管道吊装下沟、山区水网作业等一系列机械化施工工法,实现了扫线、运布管、焊接、无损检测、补口、开沟、下沟、回填、试压、清管测径、干燥等各个工序的全地形、全流程机械化作业。在中俄东线建设中,管道局大规模推广应用了自主研发的CPP900自动焊、AUT检测和机械化补口等设备,实现了管线100%自动化焊接、100%AUT检测、100%机械化防腐补口。管道局有关专家介绍:“采用自动焊,焊接效率提高了3倍左右,且焊接质量更加可靠、稳定。”

科技创新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近年来,管道局共申请专利370余件,认定工法9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取得各类全员创新成果2000余项,这些专利技术陆续投入到工程实践中,有力保障了管网建设。 目前,管道局已把目光瞄向未来,着手未来管道的技术研究,包括X90/X100高钢级管道、非金属管在长输油气管道领域应用的瓶颈技术、海洋管道缺陷内检测技术、海洋管道维抢修等技术,将以此推动行业进步。

管道局总部位于廊坊市,创建于1973年,是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成员企业。管道局是国内外油气储运工程建设行业的专业化公司,主要从事陆上和海洋管道建设、油气储库/罐建设、燃气利用、管道技术服务、通信电力安装运维、LNG处理与接收站建设等业务。为埃克森美孚、BP、壳牌、沙特阿美等70余家国内外油气公司提供服务,公司经营足迹遍及中东、非洲、中亚、东南亚、大洋洲、南美洲等6大地区共47个国家,与美国福陆、沃利帕森、中国信保、中非发展基金等近8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配置最优资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