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创新设计赋能廊坊“智造”——第二届廊坊工业设计周探访

2019-12-10 09:2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高校学生参观工业设计周成果展。 通讯员窦广益摄

2019廊坊工业设计(家具)大赛作品展。 通讯员窦广益摄

“智慧设计、智造未来”。近期,第二届廊坊工业设计周成功举办。政府、企业、设计界、高校等多方人士齐聚一堂,畅谈设计理念、交流设计经验、评比设计作品、展示设计成果……在活动周上,“赛、讲、对、观、行、展”六位一体系列活动,为廊坊带来一场创意与设计的盛宴。

一年一度,工业与设计“激情碰撞”,燃起助推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之火。

设计创新为企业增发展动力

“设计是连接科技与成果应用的桥梁,对企业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要不断求新、求异、求变……”11月25日上午,在第二届廊坊工业设计周开幕式暨工业设计大讲堂上,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红宇,一语道破工业设计与科技创新的紧密联系。

对话交流、观点分享。在本届工业设计周上,一场场关于设计的“头脑风暴”接连上演。

“目前,市面上生产的汽车遮阳板大都比较笨重,结构工艺也比较复杂,我们设计研发的新型遮阳板,采用针织面料包复工艺,滑盖式化妆镜结构,美观节能!”11月25日,在“双百”培育计划企业经验交流及设计机构与企业对接活动上,廊坊市全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案例分享,赢得阵阵掌声。

与全振公司一样,三河市黑蚂蚁仪表有限公司也是设计创意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2018年,黑蚂蚁公司与深圳亮明月公司合作设计的3项产品,一举荣获3项全球工业设计的顶级大奖德国红点奖。其中,获奖产品T2无线温湿度采集器,在北京国际暖通会上也备受欢迎,公司产品销量比上一年增加了近两倍。

11月26日,作为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省内设计创新之旅团队走进廊坊,与部分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设计心得。

在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精雕”),大厅一面大型二维码形状的精雕丰碑让人感觉十分震撼。“整面丰碑是由5625个分别代表不同员工的小二维码组成的。”廊坊精雕市场应用部工程师彭钊介绍,他们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设计了由2157种不同形状的金属三角片贴合而成的顶棚,线条感十足。

“每年这里出产1万余台精雕机,这得益于公司强大的技术能力。”彭钊介绍,公司现有研发人员800余人,2016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8年纳税近亿元。

廊坊精雕不仅自己搞产品设计,还为设计行业提供装备设备。在公司展览馆里,生鸡蛋皮上“画”上文创图案,雕刻精细的铝合金材质国际象棋棋子,异形密布的硬质鸟巢模型……这些设计精巧的作品,都出自精雕机的“神奇之手”。

在廊坊英博电气有限公司,展览室里陈列着公司不同时期的滤波器产品,从一代机到四代机,体积逐渐变小,后期产品的外壳上多了凹进去的扶手。“后期产品多了一些人性化的设计,也提升了产品档次。”公司总经理邢希伟介绍。

廊坊英博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滤波器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能质量治理、轨道交通、电力储能等领域,目前在国内地铁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0%以上。“虽然在设计上投入很大,产品的外观仍是弱项。”邢希伟告诉设计创新之旅团队,他们希望与专业化的设计公司合作,在人性化、安装便捷性等方面进一步优化。

设计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可满足休息、学习、储存功能的三层移床,金属框架搭配编织品的变形金刚休闲亭,强弱电分离可升降桌面的办公桌……在京津冀工业设计产业生态城9号咖啡厅里,一件件设计新颖的家具作品把大厅装扮成一个时尚现代的“家”,2019廊坊工业设计(家具)大赛的入围作品在这里展出。

从举办第一届廊坊工业设计周起,廊坊形成“一周一赛”(一个活动周、一场设计大赛)的活动模式。今年的大赛聚焦廊坊特色产业集群之一的家具产业,一点发力、以点带面。

“廊坊是我国北方主要的家具产业聚集地,全市共有家具制造企业1万余家,形成了制造、研发、展售、原辅料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廊坊宏泰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谢迪介绍,本次大赛紧紧抓住了廊坊产业升级需求,通过征集、评比、展览等形式普及工业设计理念,引领带动家具产业升级。

“前几年家具行业整体下滑,我也曾经有过放弃原创设计的念头,但廊坊市鼓励设计创新的氛围感染了我,让我坚持了下来!”意奢元素创始人、湖南小伙儿王淋平介绍,立足于时尚品牌,他带领公司不断推出系列原创新品,其最新一季的原创家具在2019年上海国际家具展上一面世就引起强烈反响。“这次我带着最新的作品来参赛,拿不拿奖不重要,希望‘香河原创家居’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王淋平说。

设计的可贵之处,往往在于关注细节。在大赛概念组作品中,一套“全自动自适应家具平衡系统”让小配件变成了“主角”。针对家具无法摆放平衡的问题,廊坊如果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了一款智能脚垫,通过蓝牙通讯与手机相连,家具放上去后可以自动调节平衡。

如果云创是一家专注于模块家具的创新型企业。“告别千篇一律,把家具像乐高积木一样随意拼搭,组合成个性化的家居空间。”该公司创始人刘瑞腾告诉笔者,目前,公司正与廊坊市宏泰智领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将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另外,该公司最近还启动了家具梦想家项目,与100余名设计师合作共享设计,并与廊坊宏泰工业设计中心携手,帮助廊坊地区的家具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中心运营团队将家具产业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帮扶重点,对接大小家具企业百余家,将工业设计的理念和方法送达企业,助推家具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为廊坊家具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谢迪说。

“高校+设计+企业”拓展实践与创新融合渠道

政府搭台,高校、企业唱戏。11月27日,作为本届工业设计周的一大亮点,“高校+设计+企业实践日”活动,在廊坊宏泰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拉开帷幕,高校设计专业师生代表、设计服务机构和相关企业负责人120余人参加。

“廊坊工业设计的基础相对薄弱,专业设计公司不多,充分挖掘域内高校人才资源显得尤为重要。”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于宝军说,廊坊的高校中,现有工业设计相关专业的师生约1700余人,这个庞大的群体将为廊坊的工业设计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天的活动中,主讲专家围绕“3D打印在艺术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三维扫描在家具领域的探索与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分享,向现场师生讲述了工业设计从技术“新”向商品“美”、从产业“合”到品牌“强”的变化。

“这样的机会很难得,能够让高校师生更好地认识市场,了解制造业的前沿信息,企业需要设计服务,高校需要实践基地,校企合作正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廊坊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产品设计系教研室主任黄昭说,自去年第一届工业设计周后,他们就与新成立的廊坊宏泰工业设计中心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设计服务。

四扇墨染风格的传统屏风,运用原木、麻绳、马赛克等不同材料多角度组合,将现代元素融入古典家具中,同时加入灯带、镜子等,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2019廊坊工业设计(家具)大赛概念组作品展区,燕京理工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席骜赛泽,为笔者讲解了他设计的这款“醉风墨染”屏风作品。

“我是第一次参加设计大赛,不仅开阔了眼界,更增强了做好工业设计的信心和决心!”席骜赛泽告诉笔者,他身边很多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比赛,受益匪浅。

用手持式3D扫描仪扫描一个徽章实物,电脑中自动生成打印文件,再经过软件处理,3D打印机便可“复制”出一个一模一样的徽章——在河北增材科技有限公司,来参加实践日活动的高校师生们在观摩中啧啧称奇。

增材科技是一家集提供3D打印设备、设计、教育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3D打印企业,今年5月刚刚在廊坊注册成立。“公司对设计人才的需求很迫切,希望把廊坊域内高校的人才资源聚集起来,成立一家互动式3D打印联盟。”创始人徐欣然告诉笔者,他打算在廊坊的高校设立奖学金,鼓励学生开展创意设计。本次2019廊坊工业设计(家具)大赛上,他就以企业名义捐款24000元,作为概念组的获奖者奖金。

“举办‘高校+设计+企业实践日’活动就是为了打破企业与高校的沟通壁垒,提升校企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谢迪说,中心以服务廊坊市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立足点,引入优秀设计机构,搭建公共服务体系,同时与湖南大学等10余所知名高校在设计研究、技术咨询、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搭建了校企对接、交流互鉴、互利共赢平台。(通讯员周禹佳 记者孟宪峰、霍相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