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83条专项整治措施剑指“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2019-12-06 16:2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永良 记者霍相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廊坊市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梳理出20项整治任务,制定83条整治措施,截至目前已全部落实。

教育局工作人员参加扶贫帮困支教。

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廊坊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愁最盼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各地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政策落实有待加强、工作存在松劲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廊坊市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防贫和脱贫巩固提升机制。廊坊市2019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2.5亿元。严格按照省定年收入3600元退出标准,逐户逐人明确路径,坚决防止“虚假式”“算账式”脱贫。同时,该市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评价办法等规定,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

全面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 廊坊市指导各县(市、区)认真做好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完善巩固提升措施等工作。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落实秋季学期 “两免一补”“三免一助”政策,共资助1008人;投入5.1亿余元用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解决乡村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保障贫困群众有人看病、有地方看病;完成了834户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值得一提的是,该市推广设立防贫保险,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均已启动实施精准防贫保险,共投入2209.04万元,262户455人得到救助,救助金额180万元。

产业扶贫人员下乡指导。

在三河市燕郊镇,有群众反映这里有灌装大桶水的黑窝点,严重扰乱市场,危害食品安全。日前,执法人员在该镇卸甲庄发现了一处黑窝点,现场有制水设备一套,“娃哈哈”“乐百氏”“田园山泉”“福山玉泉”“燕京”各品牌水共计310桶。执法人员对上述物品进行了查封、扣押,取缔了该黑窝点。

“舌尖上的安全”是百姓普遍关心的大事。廊坊市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药品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在全市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专项整治行动。

在该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市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454户次,查办食品类案件658件,罚没53.8266万元;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主体1754户,立案查处8件,罚没款5.7万元;检查学校、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3752户次,发现问题或隐患1900个,责令整改588户;检查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3430家,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4579家次,责令改正1684家次,收回《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19个,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2家,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29个,注销药品零售企业《营业执照》86家;集中侦破一批大要案件,侦办食品药品犯罪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捣毁黑窝点11个,涉案价值535万余元。

83条整治措施中,诸多涉及民生领域的整改已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开展整改扬尘污染、异味扰民、露天焚烧、危险废物等行动;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为近百名群众职工解答了有关就业扶持政策,失业金稳岗返还4026万元,涉及企业1501家,惠及职工11.9万人;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和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各项惠民政策,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考核、评比活动,开展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难问题,廊坊市中医医院被确立为全国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打击医保骗保行为,共处理定点医药机构500家,拒付或追回医保基金共10473.49万元,8至10月基金发生额环比2018年同期减少2.1亿元。

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以及统计造假问题,廊坊强化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定期调度、督查督办、情况报告等制度,建立工作台账,有力有序推进,确保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切实把问题找出来、解决掉、改到位。

针对住房租赁中介乱问题,廊坊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截至11月22日,已检查中介机构235家,责令整改52家,约谈了4家网络信息平台;针对水电气网路维修养护,10个县(市、区)全部落实了“三项制度”,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全市19家天然气一级用户与中石油签订19.27亿方,有效保障农村居民取暖用气,10个县(市、区)全部制定出台了“路长制”实施意见,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质量;重点优先查办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目前市县两级共查结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444件,收缴金额622.88万元,返还违纪金额181.42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