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生活富裕了,精神更富足——发自三河市西柳河屯村

2019-12-03 09:0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坐落于潮白河东侧的西柳河屯村,隶属于三河市燕郊镇,距首都天安门只有35公里。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在村庄建设上注重党建引领、文化兴村、经济支撑,推动全村面貌出现了较大改变。“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村‘两委’班子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干事热情更加高涨,赢得了全村百姓的一致认可。”西柳河屯村党支部书记康海利说。

西柳河屯村有上百家企业,拉货的大车频繁进出,可村里通向外环的道路却狭窄坑洼,出入极其不便。今年,在村委会的动员下,村里的企业集资68万元,拓宽了村南两条3公里长的老路。如今,大车行驶在宽敞的柏油马路上,再也不会因为错不开车而烦恼了。

不仅仅是修缮道路,近两年,该村还主动争取“一事一议惠民工程”政府补贴,用于村容村貌改善。房前屋后的柴草堆、砖垛不见了,铁路桥下新安装了路灯,地下水线路改造完成,法治主题公园正在施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西柳河屯村变美了,变亮了,百姓的笑容也多了。

“村里环境这么好,又离北京这么近,为何不尝试做做民宿旅游?”村民刘亚凤从去年就萌生开民宿的想法,她在院里种上鲜花树木,添置了娱乐设施,营造出绿色休闲的居住环境。但村里没有天然气,做饭和取暖没办法解决,这成了她开民宿的最大“拦路虎”。但令她没想到的是,村“两委”班子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跟燃气公司协商,免费给她家接上两个天然气口。如今刘亚凤的“康佳居”民宿生意兴隆,周六日和节假日游客爆满,每个月收入1万元左右。

康海利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改善村街环境,打造一街一品,把民宿旅游、樱桃采摘、冰雪嘉年华等项目做大,为乡村经济带来新活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柳河屯村“两委”制定了党员联系户制度,31名党员每人联系8户家庭,宣传党的政策,解决百姓难题,真正和百姓实现了零距离沟通。

在帮扶中,党员卞超主动和村民李冬青建立了帮扶关系。李冬青家是村子中非贫困非低保的“双非”家庭,可实际上,日子过得十分困难:丈夫离婚走了,70岁的老母亲双脚残疾不能站立,20岁的儿子智障难以自理,一家三口只能靠李冬青一人支撑。

11月12日,卞超和几位年轻党员拿着铁锨、扫帚,帮助李冬青清理院子里的垃圾。“村里免费带李冬青的母亲和儿子去医院做了鉴定,等结果出来就能为他们争取低保补助了。”卞超说,村里还帮李冬青找了份工作,每个月有1800元的工资,并上了保险。

“民风纯、家道正、国风雄、共圆梦……”漫步在西柳河屯村,家家户户墙上都挂着一块《家道》三字经展板。

“我们现在都是把养老钱直接送到老人家中。”康海利告诉笔者,今年重阳节,村“两委”班子组织上门看望80岁以上的老人,为他们送去牛奶和小米等物品。尊老敬老、孝老助老成风,现在村里的年轻人,也都互相比着谁对老人更好,全村已有7户村民被授予“孝道之家”称号。

“人变富裕了,思想也容易变,经济富裕的同时,更要注重精神的富足。”康海利说,现在村里建起了图书阅览室,藏书有15000多册,自办的半月刊《西柳天地》,记录着村里的大情小事。村党支部创办的“美丽西柳”微信公众号,今年4月上线,村民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了解村里的事情,文明之风吹进了家家户户。(通讯员周禹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