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在廊坊试点机构实现无卡就医报销

2019-11-28 10:05:2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市民在药店结账处扫码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记者胡林摄 

11月24日,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发仪式在济南举行,医保电子凭证成为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廊坊市代表河北省作为全国七个试点省份的试点城市,即日起,医保电子凭证在试点机构市医院、廊坊健生堂总店开通使用。

1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医院门诊大厅,看到许多市民体验使用电子凭证挂号。市民在手机上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凭二维码形式的医保电子凭证,即可直接挂号和就诊结算。

记者来到市区几家药店,看到市民在结账处,也可用医保电子凭证付款买药。

家住广阳区华夏奥韵小区的王先生忘记带社保卡无法挂号正在着急,市医院工作人员引导他用微信申领了医保电子凭证。随后,他在缴费窗口挂号,并且用医保结算直接报销14元诊查费。他兴奋地说:“真方便,省得回家拿卡麻烦了。”

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今年10月中旬,廊坊市被国家医疗保障局、省医疗保障局确定为河北省国家医疗保障电子医疗凭证试点城市后,积极部署,统筹业务骨干力量,倒排工期,开展技术改造,攻克技术壁垒,经过反复测试,在11月21日完成了启动准备,24日与国家同步实现上线运行,以试点促提高、以服务惠群众,标志着廊坊市开启了就医支付报销无卡时代。

目前,廊坊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可以通过国家医保APP、支付宝、微信三种形式,申领个人唯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在医院和药店展示二维码就可进行医保报销结算。

随着试点推广,参保居民将可以使用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开展查询个人医保信息、医保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医保业务。

据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是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中参保人的唯一标识,是打通医保线上服务的金钥匙。与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方便快捷,不依托实体卡;应用广泛,可以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医保各业务;全国通用,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安全可靠,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记者胡林 通讯员曹子建)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