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市大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19-11-27 15:3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欢、王娜、周禹佳)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廊坊市紧紧围绕培养时代新人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落实,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暑假期间,廊坊市安次区推出暑期公益课堂,免费教授当地中小学生非洲鼓等艺术课程,培养学生们艺术兴趣,丰富假期生活。图为在安次区文化馆,艺术老师(左前)教授学生非洲鼓击打技巧。

●丰富教育载体 弘扬主流价值

“您知道香蕉皮是什么垃圾吗?”“湿纸巾是什么垃圾?”“喝完的牛奶盒又是什么垃圾呢?”……8月21日,来自市第七中学的学雷锋志愿者在阿尔卡迪亚小区一边向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一边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当日,“建设美丽家园——我参与,我奉献”中小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廊坊市广泛开展。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廊坊市组织开展的多个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廊坊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教育科科长苏红然介绍。

活动总体以学校、社区为依托,突出“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阳光成长”六大主题,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市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和传唱活动,评审出优秀童谣150首,并编印《2018年廊坊市优秀童谣作品集》。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开展2019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的启事》,吹响了新一年童谣征集活动的号角。

精彩活动不仅在市区接连上演,更实现了在各县(市、区)“遍地开花”。大厂回族自治县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文明校园创建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文安县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永清县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春风化雨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向高潮。

●深化文明创建 滋养道德风尚

10月10日,廊坊市书法、绘画、戏曲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廊坊市第二中学举行。

“活动聘请了一批书法、国画和戏曲表演专家,深入全市中小学校园,进行授课与互动,在青少年中普及书法、绘画、戏曲等传统文化知识,培养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提升青少年传统文化素养。”廊坊市教育局督学王建华介绍,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既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优秀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更是提高学生文化审美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民生工程。

为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廊坊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开展工作,分层次分类别实施文明校园“十个一”建设(一个校史馆(展)、一枚校徽、一批社团组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一批“善行功德榜”、一个家长委员会、一个校园网站、一个校园广播站、一个心理维护辅导站、一条维权热线),确保全市高校和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覆盖,努力将学校建成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文明校园,一个都不能少。廊坊市各级各类学校迅速行动,形成了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大合唱”。 目前,全市已培育了50所市级文明校园示范校和69所市级文明校园。

廊坊市还全面启动市级文明校园帮扶共建工作,目前,全市共确定113 个市级文明校园与107个受助学校结成帮扶对子89个,并将继续引导更多文明校园加入到精准扶贫的行列,为办学条件较差的乡村学校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廊坊市安次区光明西道街办处花城社区手工社开展了“”环保手工制作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环保知识,引导他们针对“环境保护”这个话题进行讨论。讨论结束后,工作人员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在废旧白色T恤上将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用图画展现出来,重新制作出一件美丽的新衣服。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培育心灵净土 呵护祖国花朵

“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新知识,交到了新朋友,还全方面地锻炼了自己。”今年11岁的黄馨蕊,已经在青少年宫度过了7个寒暑假,播音、声乐、中国舞、古筝等多个培训课程不仅丰富了她的假期生活,还提高了她的文化素养。

青少年宫是孩子们假期的好去处,也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校外教育阵地之一。目前,廊坊市已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6个,普遍开设了古筝、二胡、葫芦丝、笛子等传统乐器以及绘画、书法等20余种公益课程,大厂、香河、霸州等活动中心儿童阅览室节假日全天免费开放。 

在此基础上,廊坊市还积极组织实施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印发《2019年廊坊市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实施方案》,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少年宫资金管理、按照规定程序做好资金拨付工作,指导各有关学校做到合理安排和规范使用,并对完善少年宫机制建设、提高日常管理水平、增强动态监管职能、打造品牌活动项目等进行了具体指导与安排部署。

截至目前,共建成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107所,全市90个乡镇各至少建有一所以上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中央、省、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全覆盖目标。7月份,廊坊市有关部门组成检查考评组,采取重点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市、区)项目学校进行了实地检查考评。

廊坊市还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长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心语护航、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系列公益活动,还不断扩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覆盖范围。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已经建成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10 个,心理咨询人员200余名,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1000余名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