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文明浸润城市,创建惠及民生

2019-11-23 20:4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高城市品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让文明浸润城市,让创建惠及民生。雨后的廊坊市区天蓝水绿,空气清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满凤 记者解丽达、孟宪峰)文明街景亮丽呈现,文明行为随处可见,文明故事传遍城乡……行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到处传递着蓬勃向上的力量,洋溢着互爱互助的气息,廊坊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正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从提升城市颜值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完善基础设施到织密社会保障网,从维护公共秩序到弘扬文明风尚……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廊坊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和常态创建,470万廊坊儿女共赴文明之约,绘就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廊坊市持之以恒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涌动全城。 通讯员陈童摄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功能品质,让城市更加宜居

日前,由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承建的廊坊市艺术大道下穿京沪高铁框构桥精准顶进就位,这标志着艺术大道西延重要节点工程顺利完成。艺术大道西延建成通车后将与新建大兴机场北线高速相连,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一步畅通廊坊路网系统。

持续破解难题,着力提升弱项,廊坊近年来持续推进断头路打通工程,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积极推动“厕所革命”,完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

创建文明城市,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图为市民丹凤公园内散步。通讯员陈童摄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提升之年。我们将瞄准目标,针对重点难点和问题短板精准发力、提升突破,高标准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廊坊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冯韶慧介绍,廊坊市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注重科学规划、生态优先、建管并重,努力建设幸福宜居城市。

驱车行驶在廊沧高速廊坊段,两侧数百米宽的生态林带郁郁葱葱;徜徉在市区街头,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近日,廊坊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廊坊扎实推进城乡绿化工作,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和城市水环境保护治理,逐步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全市1240公里高速、高铁、国省干道等交通主干道绿化彩化实现了基本闭合,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高达46.6%,“绿色廊坊”扑面而来。

创建文明城市,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破解群众停车难题。图为工作人员施划免费停车位。 通讯员王艳摄

近年来,廊坊市区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不仅影响市容,也影响了市民出行。

倾听群众呼声,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实际情况,在不占压盲道,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和顺畅通行的前提下,在沿街商铺进行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去年以来,累计拓展、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2万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91万延长米,群众交口称赞。

走进廊坊市区华秋里小区,平坦的路面宽阔整洁,里里外外粉刷过的楼体焕然一新,单元楼防盗门增设了门禁系统,新规划的车位上,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居民感叹,再次踏进这座有着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像进了新家。

“老旧小区改造向老百姓最关注的点发力,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廊坊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金龙介绍,自2010年起,廊坊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已改造老旧小区303个,改造面积405万平方米。

●细化城市管理、优化营商环境,让城市运转更高效有序

永兴路与广阳道交口,正值交通晚高峰,路口各个方向都有执勤交警在指挥交通。

“一旦发现非机动车和行人越线、闯红灯等行为,我们会立即制止并及时进行警示教育。”该路口岗亭班长郭宁宁说,发小红旗协同治理、抄写法律法规、依法接受处罚,违法人可以三选一。

今年以来,廊坊全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程,着力提高市民交通意识,营造路宽车畅的和谐交通环境,让城市名片亮起来,人人同行幸福路。

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廊坊今年全面开展交通秩序、社区环境、集贸市场、村镇环境、难点部位、服务质量、负面问题七大攻坚行动,实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广告牌匾整齐划一,自行车、电动车排放在非机动车停车区,汽车在规定区域内按同一方向停放……走在廊坊市区,街面整洁、秩序井然。

今年以来,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了新“门前三包”制度,围绕停车秩序、店外摆放、违法建设、广告牌匾等影响城市容貌的重难点工作,压实网格责任,不断弥补城市管理短板和不足。

回应群众关切,破解民生难题。针对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停车难”问题,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新划车位、拆除违规地锁、新规划停车场、文明引导等方法,出实招破解停车难题。截至目前,累计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9万个、非机动车停车线8万余延长米,拓展停车场地17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资源,廊坊市投入3亿元,在全市安装视频监控点位77791个,把现有公安、民政、人社、教育、环保、交通、卫生、城管等平台整合起来,搭建起标准统一、组织规范、互联互通、高效运转的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

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廊坊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创新机制,优化流程,推进行政审批“瘦身提速”,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目前,全市277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审批效率平均提高75%,让群众省时省力省心。

廊坊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小”处着手构筑“大民生”。图为廊坊市艺术大道北侧环境优美的公共卫生间。 通讯员陈童摄

●深化志愿服务、汇聚榜样力量,让城市更有温度

“小朋友,月亮是什么颜色的?”“黄色!”……廊坊市社会福利院内,来自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正在和福利院的孩子们交流对话。

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邵荣伟介绍, 2018年初,廊坊非遗小传承人基地落户社会福利院,将五谷粮食画、风筝、面塑等列入教学大纲,仅去年就带领孩子们完成50次非遗体验。

像这样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廊坊比比皆是。

香河县有一家特殊的餐厅,就餐者可以点一餐饭“挂在墙上”,需要帮助的人来到餐厅后,可以免费享用“墙上的食物”;广阳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工作人员主力军作用,定期免费上门为老人送餐、义诊、送药、理发、读报等;霸州市重点打造“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在广大市民中树立了“我义务、我奉献、我快乐”的活动理念……

每逢周六,廊坊各企事业单位90多支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便活跃在全市各个社区、车站公园、广场乡村,持续深入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涌动全城,培育出廊坊文明城市创建的志愿品牌。

全面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建设文明窗口。 通讯员陈童摄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廊坊已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0多个,建设45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市参与人数达200万人次,涌现出了侯振国爱心团队、廊坊市出租车爱心车队、逸景佳苑社区等国家级、省级志愿服务典型90多个,为全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用鲜血书写壮美,用生命捍卫正义。”在第三届“最美廊坊人”颁奖盛典上,安次区见义勇为瓜农崔靖祥的英雄事迹,拨动了现场每位观众的心弦。

“最美廊坊人”,是470万廊坊人的榜样。赵德平、张庆兰、高泽军、韩健、吴秀娟……在这片热土上,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层出不穷。截至目前,全市累计11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13人入选“河北好人榜”, 擦亮了“向善之地、大爱之城”的城市品牌。

典型引领,人人参与。廊坊在城市出入口、主要交通路口等人流密集地区设立造型公益广告11万处,建起城乡“文化长廊”,善行功德榜、好人展示橱窗随处可见,“好人文化”蔚然成风。

文明浸润城市,创建惠及民生。一路走来,廊坊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承载起全市百姓对文明幸福的不懈追求,激发出强大的崇德向善正能量,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温度与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