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市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

2019-11-19 17:29:2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8日下午,由廊坊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2019年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通过展览、体验、教学等形式向学生展示廊坊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日14时10分,记者跟随省级非遗项目第什里风筝传承人赵艳强来到市十三小。

赵艳强是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出生于风筝世家,叔叔赵宗信师承天津“风筝魏”,制作出的风筝造型多变、彩绘逼真、飞行平稳。赵艳强从懂事起,便守在叔叔身边学习制作风筝。2015年,赵艳强被省文化厅评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安次区第什里是中国宫廷风筝的发源地、传承地、生产地,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课堂上,赵艳强为孩子们详细示范、指导。他一边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制作风筝的要领,一边做示范,只见他手持画笔,一勾一画,一只颜色艳丽的胖燕风筝跃然手上。

现场,学生们热情高涨,饶有兴致地向传承人交流学艺。经过几轮学习,有的学生了解了风筝制作的基本原理,有的学生已能画出简单雏形。学生们从直观的作品和技艺中,初步感受到非遗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底蕴。

老师们纷纷表示,能够有机会让孩子一同学习传统手工艺,了解风筝历史,感受家乡非遗文化魅力,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非常有意义。

据了解,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秸秆扎刻,省级非遗项目面塑、第什里风筝、固安相子5个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走进市八小和市十三小两所试点校园开展为期两周的传承授课工作,总计50个课时,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由来、文化特点、当今现状,预计将有3000余名学生参与。(记者张泰源)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