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9-11-19 09:2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今年6月底,全市林地面积已达326.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林木覆盖率达到37.98%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永刚、苏鑫 记者解丽达)11月15日,在河南信阳举行的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予廊坊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廊坊地处京津之间,承担建设首都环境护城河的特殊使命。近年来,廊坊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廊坊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也是提升城市发展绿色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

在造林绿化中,廊坊市以廊道绿化、环城镇绿化、环京津边界绿化、名优特新林果苗基地建设、城区绿化、村屯绿化、公园建设等为重点,连续开展了“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和“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系列造林绿化活动,不断扩大森林资源,持续提高绿化水平。截至目前,廊坊市森林城市建设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底的26.68%提高到2018年底的32.22%。到今年6月底,全市林地面积已达326.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林木覆盖率达到37.98%,比2018年提升了1.64和1.98个百分点,全市基本形成了以河渠路堤绿化为框架,以农田林网为脉络,以林果苗基地为主体,以城镇、村庄绿化为节点的多林种、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多功能综合防护林体系。

推进全市绿化水平,廊坊新建15个千亩以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和120多个百亩以上规模公园、游园,打造了廊坊自然公园、丹凤公园等多处精品亮点工程。大力建设森林乡镇、绿美村庄,形成以村庄、乡镇所在地为中心的星罗棋布的团状森林2500多个,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34%。全市新建千亩以上连片秀林157块、23.6万亩,形成万亩以上连片秀林67块,成为全市森林网络的主体。在城区绿化中,通过增绿量、添色彩、提品位,不断提升城区绿化水平,截至2018年底,廊坊城区平均绿化覆盖率达43.77%,其中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47.25%,人均公园绿地14.56平方米。

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中,廊坊市注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他们将发展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大幅提升果树、苗木、花卉等经济类林种比例,经济类林木占比由25%提高到38%,经济效益大幅提高。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279.09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大城金丝小枣,文安、霸州人造板,安次、广阳、永清热杂果,三河、大厂、固安花木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全市经济林面积达124万亩,占全市林地总面积的38%,打造了三河万亩现代果园、大厂万亩银杏林、永清万亩葡萄等一批名优林果苗基地。林下经济方兴未艾,林下经济企业达104家,林下经济面积15万亩,年总产值5亿元以上。森林旅游日益兴旺,建成了永清林栖谷、第什里风筝小镇、香河万亩荷塘等一大批优秀森林旅游景点,森林旅游日渐成为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中,廊坊大力创新造林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群众受益,实行市场运作。他们规模化流转土地,以政府统一规模流转土地为主,通过招标、转租等方式成方连片交给造林公司、植树大户,推动规模化高效化造林,政府主导规模化流转土地占新造林用地已达70%以上。通过采取反租倒包、大户承包、农民合作社等14种模式,形成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多元投资的造林资金保障机制。2014年以来,廊坊市县两级财政投入67.28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68.98亿元。另外,他们还把造林绿化更多交给有资质、有实力的专业园林绿化公司,吸引了北京绿化天成园林等域内外650多家公司、企业和大户参与造林绿化,专业化造林占全市新造林面积的80%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