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瞄准高端市场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

2019-11-19 09:2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

廊坊瞄准高端市场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

10月31日,广阳区腾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管护菠菜。目前,该区拥有1个省级、3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区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34家。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霍相博)近年来,廊坊市依托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坚持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定位,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通过调优农业结构、做强农业园区、强力打造品牌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构建设施蔬菜、健康畜牧、林果花木、优质粮油四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村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农村经济强起来,全市农民广受益。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进程中,廊坊市持续促进农民增收,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廊坊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5年位居全省第二位,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65元,2019年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02元,同比增长9.2%。

调优结构,满足京津高端市场

在永清县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排排“漂浮”在水上的紫罗马生菜、绿奶油生菜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是以植物工厂模式种植的水培蔬菜。”新苑阳光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胜说,“可别小看水培种植,通过科学化、流程化管理,我们不仅免去了翻地、浇水、施肥、打药等工序,种植出的蔬菜还不用担心有农药残留、二次污染等问题。”

告别传统耕种模式,新苑阳光依托现代科技,着力发展水培种植技术,将目光瞄准京津高端市场。通过植物工厂种植模式,将工业化思维应用到农业生产的管理和经营上,水培种植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蔬菜的品质和安全。目前,园区20多种水培蔬菜不仅覆盖了酒店、商超、社区等销售渠道,还能以盆栽蔬菜、活体蔬菜、鲜菜等形式进入家庭厨房及生态餐厅,满足了消费者对蔬菜新鲜、安全、口感等个性化需求。

“自开展该项技术以来,我们已改造、新建水培蔬菜设施70余亩,年产水培蔬菜可达140万公斤,在廊坊拥有28个蔬菜自提点,日销售量可达2500公斤。”刘胜介绍,如今,新苑阳光现代产业园区已形成设施园艺为主导产业,水培蔬菜为特色产业,加工、休闲、电子商务为衍生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以高端化、产业化、融合化为方向,近几年廊坊市着力做强农业园区,加快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成了廊坊远村、固安现代农业园区等1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43个市级园区,年经营收入达到65亿元。

近日,在广阳区腾达合作社种植养殖专业基地的温室大棚内,五六名工人正抓紧时间采摘、打包香芹,以供应第二天的北京市场。

“我们合作社自2017年实行订单销售以来,已与北京、天津的多家学校、超市、饭店开展了产品对接,新鲜安全的蔬菜可直接进入市场,保证市民吃得放心!”腾达合作社种植养殖专业基地董事长张克云说,该合作社现有各类露地蔬菜种植面积1000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340亩,年产蔬菜500余万公斤,极大地满足了京津市场需求。同时,腾达合作社还以构建绿色产业基地、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不断开发农业观光、果蔬采摘、特色旅游等服务项目,积极发展休闲农业。

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区位优势,打好“果蔬牌”,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近年来,廊坊市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瞄准京津冀中高端市场需求,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94万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推进高端精细果菜和特色叶菜生产,形成了永清胡萝卜、安次甜瓜、固安番茄等一批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种植区,构建了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现代都市型农业框架的初步构建,使农村生活、生产、生态布局进一步优化,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实现。

壮大品牌,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在安次区东沽港镇磨汊港村,有一所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河北康达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公司现已形成集饲料加工、种鸡饲养、肉鸡孵化、屠宰加工等于一体的现代肉鸡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每年可实现孵化肉鸡4000万羽、屠宰加工肉鸡4000万只、饲料生产30万吨、转化玉米等原料18万吨、供应各类鸡肉产品7万余吨,公司“康达基”系列产品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

走进该公司产品加工车间,一条全自动肉鸡分割生产线透过玻璃窗呈现在眼前。“现在我们只要把经过脱毛、去爪等加工工序的肉鸡挂到这条生产线上,一趟走下来,鸡翅根、翅中、鸡胸肉、大腿肉等部分就会自动分割、分拣好,极大地提升了分割工作效率。”康达公司董事长助理黄建锋介绍,公司生产的“康达基”系列生鲜冷却分割肉产品主要销往京津沪等大城市,很好地迎合了市场需求。

为满足不断扩大的鸡肉消费市场,康达集团不断发动、扶植周边养殖户参与到肉鸡养殖中来。康达集团与各地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合作,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养殖户提供担保贷款。目前,该集团的现代化肉鸡产业基地已辐射永清、霸州、文安等县以及沧州、保定、衡水等市。

大力实施品牌农业培树行动,廊坊培育出汇福粮油、梅花生物、福成五丰、康达畜禽等一批全国500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华老字号、84个农业知名品牌,引领全市农业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型。

土生土长的名牌企业实力渐强,域外迁入的中华老字号也焕发了新生机。今年,在廊坊开发区正式投产的廊坊百花蜂产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石家庄、承德、保定、秦皇岛地区盛产荆花蜜、洋槐花蜜,而在四川绵阳、德阳地区,油菜花蜜则比较常见。”在廊坊百花公司的蜜蜂文化体验中心,各式各样以蜜蜂、蜂蜜为主题的展示令人应接不暇。“蜂拥而至区”“奥秘无穷区”“甜蜜时光区”……参观者在这里亲自动手制作蜂蜜,体验劳动带来的“甜蜜”。

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项目,廊坊百花生产基地占地4万平方米,共设有4条蜂蜜加工流水线,是亚洲最大的蜂产品加工基地,全自动化的生产流程年产蜂蜜将达到2万吨。

“我们走过很多地方,项目最终选择了廊坊,是因为这里处于京津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同时也非常适合蜂产业发展。”廊坊百花蜂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璋说,河北是蜂产品的大省,入驻廊坊开发区有利于公司将蜂行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11月8日至10日,2019全国蜂业大会、中国(廊坊)国际蜂产业博览会暨首届京津冀蜜蜂文化节在廊坊开发区举行,百花公司是活动的承办方。“我们将进一步发掘蜂文化衍生文创产品,同时开展工厂游等特色体验项目,建立蜂文化传播和蜂产品销售生态圈。”王世璋介绍,未来他们希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完整的蜂产业链条,将现代农业发展与蜂产业的升级结合起来,促进蜂农致富,带动经济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