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管道局兰州盾构工程精准破洞 连创中石油三项纪录

2019-11-13 10:2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程、张强、朱春冀)11月12日,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管道局)四公司承建的中石油国内最长油气管道盾构隧道工程——兰州站出站三公里管道隐患治理工程盾构精准破洞,创下盾构工程距离最长、水平转弯次数最多、首次采用顶管隧道与盾构隧道对接工艺施工三项中石油纪录。

管道局兰州盾构工程精准破洞。 通讯员朱春冀摄

据介绍,兰州站出站三公里管道隐患治理工程是对兰州站出站三公里范围内高后果区的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兰郑长成品油管道和兰成原油管道进行安全改造升级,以降低运行风险。本工程是国家能源基础设施隐患治理工程,工程将兰成渝、兰郑长、兰成线3条地上埋深2米的管线移至地下20米以下的盾构隧道内,为黄河的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该工程是国家安委办督办,甘肃省、兰州市安监、环保、工信部门要求实施的安全隐患治理重点项目。

管道局兰州盾构工程施工现场。 通讯员朱春冀摄

兰州站出站三公里管道隐患治理工程主要包括工作竖井3座,盾构隧道1条(内径3.08米、水平长度2825.1米),顶管隧道1条(内径1.5米、水平长度41米,连接支洞工作井与盾构隧道),管道安装3条(成型隧道内敷设2条管径610毫米、1条管径508毫米管道,包含试压干燥、动火连头),以及给排水工程、电力工程、通信工程、仪表工程及废弃管道处理等。工程建设期间,得到了建设单位西南管道公司及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为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本工程是中石油承建的国内最长的油气管道盾构工程,属于空间曲线、小曲率半径转弯山体盾构隧道,共5次水平转弯,3次纵向变坡。同时首次采用顶管隧道与盾构隧道对接工艺施工。在工程建设中,管道局四公司项目部秉承“建精品工程、铸诚信品牌”理念,以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要效益为出发点,精确分析工程重难点,针对空间曲线、管道保护、冬雨季施工、市区施工等制定了管理合理、措施有效的针对性方案。

管道局兰州盾构工程施工现场。 通讯员朱春冀摄

同时,项目部发扬“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盾构精神,顺利攻克了小曲率半径、全断面泥岩、长距离循环、高粘度泥浆处理等工程技术难题,高效完成了3座竖井施工及盾构隧道建设等任务,为整体工程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项目正在进行隧道后续收尾工作及管道安装准备工作,通过合理安排工期、有序调动资源,确保工程按期完工。

管道局总部位于廊坊市,创建于1973年,是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成员企业。管道局是国内外油气储运工程建设行业的专业化公司,主要从事陆上和海洋管道建设、油气储库/罐建设、燃气利用、管道技术服务、通信电力安装运维、LNG处理与接收站建设等业务。为埃克森美孚、BP、壳牌、沙特阿美等70余家国内外油气公司提供服务,公司经营足迹遍及中东、非洲、中亚、东南亚、大洋洲、南美洲等6大地区共47个国家,与美国福陆、沃利帕森、中国信保、中非发展基金等近8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配置最优资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