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霸州胜芳镇推出廊坊首个公章审批系统云平台

2019-11-12 08:5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霸州胜芳镇推出廊坊首个公章审批系统云平台

“云上”审批方便群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亚南 记者孟宪峰)近日,企业在霸州市胜芳镇田家堡村的王宏伟拿着企业经营场所证明,到胜芳镇政务服务大厅盖章。因为提前在网上申请,胜芳镇公章办工作人员审核后,几分钟就完成了盖章程序。

胜芳镇今年9月份上线廊坊市首个公章审批系统云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群众盖章只需要三步走:在线公章申请、线上申请通过、政务大厅盖章,既方便了盖章群众,又保证了安全规范,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盖章申请网上审批

过去,为了避免公章使用监管不力的问题,“村章镇管”成为创新之举。该项举措虽然堵住了私盖乱盖公章的漏洞,但是老百姓盖章却要多跑不少路。

胜芳镇公章办工作人员王国华告诉笔者,这套系统分为PC端和手机端。PC端是系统的核心,实现公章管理的组织架构、人员角色、权限分配、逻辑梳理、数据留存等功能。手机端是客户端,实现用户公章申请表线上填写、提交及结果通知。

公章办在接到盖章申请后,首先审核文件照片是否清晰,通过后由系统交村街处理,村街管理员审核内容是否规范,用章理由是否真实合法,重要事项村街审核通过后还要由公章办转交包村领导和业务主管领导审批,通过后再由公章办通过系统通知申请人3个工作日内到政务服务中心盖章。

“流程看似复杂,但全部在网上办理,一般从提出申请到接到可以盖章的通知,只需十分钟。最重要的是,通过数据网上传递,让盖章的企业群众办事程序简化,老百姓只跑一趟就行。”王国华说。

持续优化窗口服务

工作人员验看申请人的身份信息,以及确认盖章申请通过审批,盖章时间、事由、内容、责任人等信息上传系统完整后,在电脑上点击盖章按钮,盖章机自动弹出,然后完成盖章,整个过程只要几分钟。

近日,在胜芳镇政务服务大厅公章办窗口,值班工作人员董园园告诉笔者,系统刚刚运行的时候,部分群众对网上申请盖章并不认可,觉得操作烦琐,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操作起来很困难。他们便耐心地与群众沟通,现场教学。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大爷大妈,他们就用自己的手机帮他们申请。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便捷的操作体验,逐渐改变了群众观念,真正实现了“用章先申请,盖章不用等”。

据介绍,胜芳镇公章审批系统云平台运行以来,已有926个用户注册使用系统平台,共受理5927条盖章申请,实际用章4677章次。

给微权力念好“紧箍咒”

“从提出申请到盖完章,整个过程都有电子记录,盖章前后材料都会扫描留底。”胜芳镇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张传胜介绍,“公章审批系统云平台”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公章使用的规范透明不仅没有受到削弱,反而得到了加强。

以前,胜芳镇各村街用章需经过层层签字、登记、审核后才能到镇上盖章,用章记录都是纸质手写,不方便管理。而线上审批系统具备资料长期留存、后台管理等功能,要调取用章记录,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设定检索条件就会找到记录,过程可溯,公开透明。

在政务服务大厅公章办窗口,胜芳镇借鉴银行用章系统,特别定制公章记录仪配合云平台一起使用。每枚印章由公章记录仪封闭管理,机器盖章,杜绝了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公章,实现了“人印分离”。如需取出公章,大批量盖印,则需要提出详细申请,经批准后方能操作,同时记录仪会留存信息,方便审查。

“公章记录仪的配合使用,使得全程实时监控,避免了‘人情章’‘关系章’的出现,实现了公章管理使用的规范化、安全化、痕迹化,降低了违规用章风险,为微权力念上了‘紧箍咒’。”张传胜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