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荣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背后

2019-11-12 08:5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版权“活起来”,助文化产业“火起来”

——廊坊荣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背后

10月18日,“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授牌仪式暨河北省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廊坊市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这标志着继杭州、成都、广州等10个城市后,廊坊成为全国第十一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也是我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近年来,廊坊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版权工作也取得长足进展。2017年,廊坊成为全省首个经国家版权局批复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资格城市,截至今年10月中旬,全市登记版权作品已达6208件,占全省登记总量43.5%,成为省内名副其实的版权强市。

加大政策扶持、提升改善服务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依法享有的某些特殊权利。加强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对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促进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立足市情,廊坊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列入2018年、2019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相继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创新、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保护、服务和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廊坊明确提出,到2020年,知识产权产出主要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形成一批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版权精品、优良植物新品种等优质知识产权资源。

10月23日下午,在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文创中心,业务组长张武正在为一款名为“品江山”的文创产品做版权登记。

今年5月,廊坊市委宣传部和市新闻出版局在该厂设立了版权服务工作站。“在对版权作品初步审核后,我们通过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网站上传作品,帮助著作权人实现版权登记工作。”张武介绍。

2018年以来,廊坊在全市设立了23个版权服务工作站,充实完善版权工作社会化服务队伍。服务站取得了版权登记初级审核、证书打印等权限,廊坊也成为全省首个获此资格的设区市,极大提高了作品登记效率,提升了版权服务水平,有效建立起激励创作、科学管理、依法保护的良性机制。

“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在网上进行版权登记、修改登记信息。”入驻大厂微软游戏创新中心的河北茗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娜告诉笔者,从前需要多次跑部门、交材料做版权登记的情况,现已不复存在了。

除政策支持外,廊坊还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服务“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在2017年投入50万元版权工作专项资金基础上,2018年、2019年,市财政分别安排160万元、3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宣传、教育、培训、版权作品登记、奖励及软件正版化等工作。

“2018年以来,我们累计指导各县(市、区)、有关部门、重点企业、园区开展版权登记100余次,组织版权登记培训班6次、版权知识讲座16期、作品征集比赛4次。”廊坊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版权)科科长贾体江说,通过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进行主动服务、宣讲政策,有效引导和帮助了企业、个人主动申报版权登记。

推动成果运用、打造产业集群

“这些表情包就是我们廊坊的城市卡通形象——国士吕端。”10月30日,在河北乐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创意总监郑岩峰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公司的新作品。

“北宋宰相吕端是廊坊安次区人,历史上有‘吕端大事不糊涂’的典故。我们把吕端这一形象进行现代化表达再次传播,不仅能让大众了解廊坊的城市精神、城市文化,还能取得不错的经济收益。”郑岩峰说。

除了在微信表情平台和Line表情平台上架表情包外,乐聪公司还将自主创作的“国士吕端”“三眼猫”等卡通形象制作成抱枕、笔记本、移动电源、桌垫等一系列文创产品。通过对产品IP的商业化发掘,他们真正将版权转化成了商品,表情包累计下载、使用量达4亿次,打赏金额将近150万元。

“版权如果仅仅是登记起来、保护起来,那它就是‘死’的,实现不了它的价值。”廊坊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谷永超说,他们希望通过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引导全市企业登记版权、利用版权,让版权“活起来”,带动经济发展。

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廊坊市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116.22亿元,从业人数为13.40万人,商品出口额 6628.60万美元,版权产业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扩大对外贸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两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将包括版权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列为六大千亿级集群产业之一进行打造,版权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大厂影视小镇在规划建设之初,就以“孵化+产业化”双轮驱动为发展战略,覆盖人才孵化、前期拍摄等各个环节,真正建立起影视产业的全链条。

霸州是北方最大的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现有家具企业2000多家,年产家具8000万台(套),产品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被誉为“中国北方家具商贸之都”的香河,约有2000家家具生产企业,销售商户70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入选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

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专业地图制印大型骨干企业,在军品印刷任务锐减的情况下,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加大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力度,自主研发了丝绸地图印刷技术,并将印刷主业向艺术品复制和文创产品研发领域拓展。

“以版权为依托,以版权促创新,实现对文创产品的确权、保护、增值,是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带动企业不断向前的有力举措。”一二〇六印刷厂厂长陈良兵介绍,除传统印刷业务外,他们还先后与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达成战略合作,取得《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艺术品的版权授权,并获得多位当代著名书画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的版权授权,为他们进行原创作品数据采集、编辑、出版作品集(画册)等服务。

产业的发展要靠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带动。廊坊发挥一二〇六印刷厂的引领作用,引导全市400余家包装印刷企业在文创产品开发、包装设计、创意产品研发等方面登记版权、利用版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依托梦廊坊国际康乐旅游港、戏剧幻城《只有红楼梦》、大厂影视小镇等重点项目,推动以影视产业为龙头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以大厂微软游戏创新中心、茗卡通等为引领,发展漫画动画游戏原创,带动文创衍生品生产,促进动漫游戏、文化科技融合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成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仅仅是一个开始。”谷永超说,廊坊将据此进一步完善版权保护体系,打造版权产业发展品牌,推动自主创新,让“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成为廊坊未来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牟毅、赵迎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