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文安赵各庄镇:殡葬改革除陋习 丧事平均费用减60%

2019-11-05 09:2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冰、闫玮 记者孟宪峰)近日,文安县赵各庄镇彭耳湾村一户张姓人家在办丧事,租来的灵棚里停着逝者,简易棚内吊唁亲朋正在就餐,没有表演与爆竹,一片安静肃穆景象。今年2月,赵各庄镇在全县率先推广农村殡葬改革,到目前,全镇已有169起丧事简办,节俭、环保治丧成了文明新风尚。

按照赵各庄镇殡葬改革新规,镇里有老人去世一律实行火化,禁用寿木,骨灰盒价格控制在2000元以下,酒席标椎每桌最高120元,取消歌舞杂耍,禁放烟花爆竹。

为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镇里将殡葬改革纳入重点工作,明情析理教育群众。“谁家能打头简办丧事,是个难题。”彭耳湾村村委会主任张福林说,殡葬改革实行以后,村里一户人家办丧事找到村委会,“我家简办可以,但是以后村里再有丧事都得从简!”有了好开头,规矩立下了,以后村里丧事都按规定简办,钱省了,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少了,刹住了攀比浪费之风。

“去年我们走访了解到,有的人为了攀比借钱办丧事,这严重违背了丧礼的意义。”说起推广殡葬改革的初衷,赵各庄镇党委书记王满仓说,“如何真正践行‘孝’,这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丧事从简实行后,我们倡导建家族祠堂,实行文明祭扫,弘扬优良家风。”

据悉,殡葬改革实施以来,赵各庄镇丧事火化率为100%,骨灰盒土葬占地面积低于1平方米,丧事平均费用减至2万元,较原来减少6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