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供应能力可达8571万方/天!陕京四线增输工程完成进气启机

2019-10-30 17:1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何志丹、周禹佳)今天上午10时,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管道公司)陕京四线(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张家口压气站)进气启机仪式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陕京四线三大增输工程正式发挥冬季保供作用。进气后,陕京四线供应能力可达到8571万方/天,同比新增约2500万方/天供应能力,约占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新增供应总能力的一半,对今冬明春保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

10月30日,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在鄂尔多斯压气站举行陕京四线(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张家口压气站)进气启机仪式,图为参加仪式的领导共同按下启机球。 何志丹摄

据介绍,陕京四线三大增输工程是实现天然气管道“全国一张网”格局、加大管道输送能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天然气调峰水平、保障民生用气的基础性工程之一,是2019年国家发改委督办的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国家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基础工程,是2019年“南气北上”供气通道的关键。

“增输项目进气启机后可增大北京市西北侧气源的供气量,结合北京市东北侧大唐煤制天然气气源、东南侧唐山LNG气源、南侧陕京二三线气源、西南侧陕京一线气源,构成更加可靠的首都高压供气环网系统;还可满足在调峰和应急情况下将南方沿海LNG资源通过中卫-贵阳-广州输气通道反输至中卫,然后通过陕京系统输往华北地区,确保华北地区供气平稳。” 北京管道公司副总经理魏东喉介绍,三座压气站于10月30日如期进气启机将有效缓解“十三五”期间能源结构变化引起的用气压力,为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实现天然气资源在区域间的优化配置。  

10月29日,管道局一公司承建的乌兰察布压气站现场一片繁忙,图为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张国春(左)和一公司项目部经理李锐、监理代表等介绍情况。 何志丹摄

按照压气站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正常工期应该是两年。而陕京四线三大增输工程从今年1月26日启动,到10月30日进气启机,仅在9个月内便完成了任务,期间还面临着施工难度大、协调难度大等现实难题。“鄂尔多斯和乌兰察布压气站处在高寒地区,4月份前,平均气温都在零下10摄氏度,最低时达到零下30摄氏度,给地基建设带来极大挑战。”陕京四线项目部经理张彦说,为有效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部采用调整混凝土成分、增加保温养护等措施,以保证地基建设和稳定性。此外,三座气站外电线路总长151.6公里,其中1处铁路穿越、21处公路跨越、60处钻跨越10千伏-500千伏线路、23处跨越通信线、山地林地31公里、穿陵园3.5公里,这些对于施工协调也是一大挑战。  

据悉,工程建设共投入20余家参建单位、3000余名参建员工,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之路,攻克零下40摄氏度超低温环境下的多项技术难题,取得创新工法38项,形成7项运行保障关键技术,发布9项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关键核心设备全面实现国产化,施工过程的实时远程监控和数据可以实现自动采集上传。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张家口压气站三大增输工程的外电工程均一次投电成功,为压缩机组等核心设备提供了电力供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