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霸州前三季度减税降费45626.63万元

2019-10-29 16:00: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霸州税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循环播放的宣传减税降费视频“小汇汇”和“小税说税之增值税减税”;大厅内关于减税降费的宣传册、公告随处可见,并有专职服务人员讲解减税降费政策,并摆放了 “减税降费意见表”。

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今年以来,该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减税降费”一系列部署的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制度保障、政策宣传、征管服务、规范收费等方面入手,确保国家、省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2019年,霸州市预计全年减免税7.3亿元。截至9月底,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5626.63万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31000.38万元,2018年到期后在2019年延续的减税政策43.57万元;2018年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13863.23万元,征收社保费减免719.45万元。

该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小组,并研究制定了《霸州市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专项计划的实施意见》《霸州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税务部门成立了减税降费办公室,发改部门会同霸州市财政局、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降费工作小组,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降费工作方案》,包括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开展涉企收费监督检查三项主要任务。该市有关部门按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  及时召开专班会议,认真组织落实本部门相关工作。今年以来,该市已召开减税降费联席会议5次,推进了工作小组的协调配合,保障了减税降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生效。

在政府官网和市财政、税务、发改内网均开设了“减税降费专栏”,并上传政策文件。制定了《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方案》,在全市发放减税降费培训需求问卷5万余份,宣传折页12000余份,明白卡6000余份,并在纳税人微信群中发送政策汇编。制作印发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产品20000份并入户辅导。财政、税务人员走上街头分发了《个人所得税业务手册》和《减税降费宣传手册》等1000余份。财政综合推进组整理编印了《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分为税收类、降费类)》《减税降费政策问答(税收类)》等丛书,联合基层财政所人员深入企业进行分发。以“十百千万”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活动为契机,向企业发放“减税降费”意见表,深入重点企业问计问需,了解纳税人需求,选取20家重点企业分别填写了企业缴纳税费情况表,企业财务负责人、注册会计师分别填写了调查问卷。截至目前,该市共举办现场培训会19场,辅导纳税法人及办税人员共计9336人,确保辅导百分百覆盖享受减税政策的纳税人。此外,该市还制定了《霸州市减税降费工作舆情监督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有效避免发生舆情影响。

自今年6月起,该市形成了减税降费月报告制度。每月将减税降费情况汇总,累积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截至9月底,该市办理退税27190户次,退税金额219.92万元;顺利完成了全市29297户一般纳税人的开票软件升级工作,对1018户企业进行增值税减税政策及申报操作培训辅导;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确定了24户定点联系户,及时掌握纳税人申报情况、具体诉求等信息,掌握好税收政策变化给纳税人带来的实际影响,促使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更好落实到位。制定了《涉税服务乱收费行为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把涉税服务乱收费行为排查整治工作作为重点,对第三方电子发票平台和涉税服务机构开展排查工作。建立了政策应享未享台账,对应享受未享受或不应享受而享受的情况及时进行纠正,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通知办理退税或补充申报,确保纳税人正确足额享受税收优惠。地方税应享未享小微普惠减免纳税人户数共计1726户。地方税费不应享受已享受小微普惠减免纳税人23户,均完成补缴税款工作。该市还建立了协调沟通机制、问责机制、小微企业热点问题通报处理机制,有效帮助纳税人疏堵解难。

同时,该市还加强涉企收费的专项检查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规范的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对所有涉企收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布收费目录清单,在官方网站予以发布,确保不存在落实降费政策不及时、落地难问题,不存在选择性执行政策、地方保护、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转发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文件。已减免不动产变更登记费1200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减免约55万元;减免身份证工本费22万元。开展铁路货物运输收费清理规范相关工作,对地方政府附加收费、铁路货物运输企业收费、铁路专用线收费等工作进行检查,解释宣传了国家和省铁路货物运输收费管理相关政策。单一制工商业及其它销售电价,4月1日起每千瓦时降低2.14分,7月1日起每千瓦时再降低2.99分,输配电价同步降低,共计降低收费1177.31万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商企业经营成本。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政策进行了梳理,编制了《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并予以公布。在落实降费政策方面,共计收费1005900元,减免2.4万元。2019年4月起,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自查和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银行等金融机构收费、铁路货运相关收费的执行情况。目前,已完成对卫生健康、铁路货运相关收费的检查工作,其余领域的收费检查正在有序开展中。(通讯员杜金仓、韩海龙 记者张欢)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