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霸州方言吆喝“烤山药”短视频走红

2019-10-29 15:59: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妈妈,我想吃烤山药”“吃,大块的,两块够吗?”……看似普通的对话,用霸州方言演绎后,既接地气,又不乏幽默、风趣。近日,这样一段霸州方言的吆喝声,在多个短视频平台走红,不仅引发网友们争先模仿,与之相关的视频点击量达上亿次,还让创作者郑新桥成了“网红”。各地网友纷纷来霸州,感受现场版的魅力。

今年51岁的郑新桥,是霸州市霸州镇牛业庄村人。“吆喝声中说的山药,就是红薯,我们这边都习惯这样叫。”郑新桥卖烤红薯已经33年了,平时霸州周边的集市都会去。

说到这段蹿红网络的吆喝声,还是他在2015年琢磨出来的,“2015年在永清赶大集卖烤山药时,听到一个孩子跟妈妈说‘妈妈,我想吃烤山药’,当时就觉得方言说得很有意思,回到家自己又编了几句,录进喇叭里,每次赶集就在摊位前放。”郑新桥说,这段吆喝声逗笑了很多路人,也为他吸引了一些顾客。

2017年,霸州当地一家自媒体将郑新桥卖烤红薯的视频和录音发到网上,“妈妈,我想吃烤山药”“吃,大块的,两块够吗?”“够啦!谢谢妈妈”,这段对话开始被人关注。今年,郑新桥在这几句对话后,又加了句“妈妈真好”。用他的话说,所有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生活和现实,正是因为不断完善这段方言的吆喝,才会在短视频平台上流行了起来。

有趣诙谐的吆喝声给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别出心裁的吆喝声,真的很洗脑”“都不知道咱霸州的方言这么有意思”“现场听大爷吆喝,比视频里还要搞笑”……独特的吆喝声在短视频平台上热度不减,经常有网友来到霸州,就为了现场听郑新桥吆喝一段,吃上一块热乎的烤红薯。

“好多网友来找我,有的跟我合影,有的拍视频,大家已经不满足听喇叭里的录音了,总让我现场喊几嗓子。”面对网友们的支持,郑新桥笑着说,“我也没想到这段方言的吆喝声能这么火,全国各地的网友都过来捧场,能让大家乐和乐和,我也很高兴。”他的生意越来越好,还有商家专门找到他谈合作。(记者曹明明 李博楠)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