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霸州:织好脱贫攻坚“保障网”

2019-10-21 10:39:0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秋日的清晨,微风徐徐,霸州市南孟镇西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新花,在自家的小吃部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小吃部是赵新花一家的经济支撑,是全家的生活希望。

赵新花家里一共5口人,丈夫车明亮于2010年患尿毒症,每周透析三次,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欠下10多万元债务。婆婆刘春銮61岁,患多种慢性病,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都还在上小学,全家生活重担都落到了赵新花一人肩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为实现以上率下的带动作用,霸州市委、市政府决定28名副处级以上领导每人包联两户贫困户,该市每个贫困户由一名市直部门科级干部、一名乡镇干部联系帮扶,并明确了“第一帮扶责任人”。同时,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管理,充分调动帮扶责任人积极性、主动性,确保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为了帮助赵新花一家树立生活信心,多次上门开导、谈心,改变了他们‘等、靠、要’的思想。”帮扶责任人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主任科员赵一霖告诉记者,2017年10月已为赵新花申请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待遇。得知车明亮患病前曾开过一段时间小吃部,村委会和帮扶部门又帮助他在廊霸路东侧搭建彩钢临时小屋,小吃部重新开业,月收入约1500元。

通过帮扶,赵新花一家的生活日趋好转,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18年4月12日,赵新花丈夫车明亮突发脑出血去世,这无异于雪上加霜。上有老、下有小,赵新花一个女人要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各级帮扶人第一时间来到赵新花家中进行慰问,并鼓励她树立生活信心。

今年以来,霸州市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脱贫工作的主要抓手,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着力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四项收入(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通过开发扶贫专岗安置、鼓励灵活就业等多渠道开展扶贫工作,形成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质量。

2018年5月,霸州市人社局和南孟镇政府为赵新花在西坨村村委会安排了公益岗位,每天工作3小时,月收入1650元;又帮助她进行土地流转,3.6亩土地年租金收入2961元;2018年8月,危房改造全部完工,补贴资金也全部发放到位,2018年底,赵新花一家顺利脱贫。

赵新花在小吃部里边干活边对记者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和各级帮扶干部的关心,才让我重拾生活信心。”

截至目前,霸州市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都进行了房屋安全等级鉴定,全部达到B级住房安全标准;域内23所公立医院纳入救治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院,组建了78个家庭医生团队,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了定期签约医疗服务,落实“四重保障”机制;为57名学生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政策,为6名学生落实“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贴政策;为6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落实安装使用有线电视优惠补贴政策,为133名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及家庭成员办理了12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2018年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保底+分红”产业扶贫项目,全市入股资金223.5万元,年保底利息6%,去年9月,今年3月、9月全市141户贫困户都领到了三期利息分红,各项扶贫政策均落到实处。

“2018年10月底,全市脱贫户54户、167人,剩余87户、128人,计划2019年全部退出。”霸州市扶贫办主任方永旺表示,今年以来,霸州市严格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动态管理,认真开展教育、健康、产业、就业等脱贫行动。同时,高度重视防贫工作,坚持县、乡、村干部齐动员,扶贫、脱贫、防贫一起抓,让贫困家庭有更多经营性、工资性收入,确保每家每户都能过上好日子。(记者滕雪叶 )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