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崛起数字产业高地

2019-10-17 11:07:4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廊坊市积极抢抓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力打造数字产业高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引领,数字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廊坊市先后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数字产业如雨后春笋茁壮发展。据了解,2018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397亿元,全省领先;企业上云数量逐年增加,数字引领传统产业转型效果明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府服务”、智慧环保、智慧医保、天网工程等一系列数字民生工程投入使用,百姓乐享智慧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龙头企业,带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以润泽信息港、华为廊坊云基地、联通北方云基地、光环云谷为代表的大数据存储服务企业发展迅猛,在线存储服务器超过60万台,位居全省第一。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京津冀大数据感知体验中心投入使用,每年举办多场大数据交流活动,成为廊坊大数据产业新地标。中科空间信息(廊坊)研究院“京津冀·县乡政务遥感通”上线运营,为县、乡提供遥感大数据信息服务,助力京津冀地区数字政务建设。海宏科技的环保大数据平台、中工服工惠驿家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成为行业标杆。此外,廊坊大数据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应用等功能完善的产业集群。

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成效显著。香河机器人小镇聚焦机器人核心产业,以人工智能及研发为特色,以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为支撑,以机器人本体为核心,以系统集成为市场引领,建立完整产业生态圈,已聚集安川都林、ATI、尼玛克、百纳信达、飞马无人机、捷诺鸿达、尤尼梅特等行业领袖和创业领军企业,园区落地企业140多家,形成产业链条日臻完善的机器人产业集群,被评为河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园区。2018年,园区产值超过13亿元。

新兴显示规模不断壮大,依托京南·固安新型显示产业园,京东方、维信诺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聚集廊坊。固安京东方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二期)扩产项目投产,固安鼎材OLED有机材料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取得重大成果,投资262亿元的云谷(固安)第六代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已进入试产阶段,2018年,新型显示产业规模突破40亿元。

数字赋能,生产生活智慧化。随着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智能制造、企业上云、信息化管理推进传统产业转型,焕发活力,数字已经成为企业管理模式、生产方式创新重要驱动力。全市20多个省级数字化车间在实现精益制造、精细管理方面发挥着重大的引领作用。富智康智能车间一线工人用工数量下降83.3%,产品良品率大幅提升。钦纵科技的离散型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了多品种小批量产品的自动化加工,帮助企业提高柔性制造水平。东纶科技的能源监测平台,实现了水、电、燃气等能源数据的在线监测,对企业节能降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数字点亮智慧生活。廊坊市建成了智能化、人性化、一体化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数据,实行“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市级42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可办率100%。智慧医保开通在线预约挂号、手机支付医疗费用、在线查看检验报告、诊间结算、转诊转院、签约家庭医生、药店扫码购药等服务,百姓就医越来越便捷。通过“互联网+政府服务”、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天网工程一系列数字化民生工程建设,廊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记者刘磊)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