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服务民生面对面 解决问题实打实

2019-10-16 10:4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屈卫芳、吴源生)9月28日晚,由廊坊市纠正四风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电视问政节目《廊坊问政》首期播出,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问政现场,由记者蹲点采访的《记者问政调查》直击群众关注的停车难、老旧小区改造等痛点问题,向接受问政的部门电视问政。

老旧小区施工改造,赢得百姓欢迎。

服务民生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打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廊坊市各级各部门树牢人民立场,坚持执政为民,持续推进十个专项整治,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破解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棘手难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切实提高。“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为民行动中。”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主题教育的成效要体现在党员干部初心为民的担当上,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笑脸上。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廊坊市区光明东道津元里小区长期无物业管理,环境脏乱、污水横流,多年未通天然气,居民做饭要扛煤气罐上楼,十分不便。在今年的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津元里的整体改造被提上日程。“我们对老旧小区进行了实地踏勘和调研,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完全尊重群众的意愿。” 廊坊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金龙介绍,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们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主城区改造面积26.9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2400户。

“我们将尽最大可能施划停车位,增加停车空间,在有限空间内把车位找足,进一步缓解停车难。”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志超就下一步工作开展及整改措施作出庄严承诺。近年来,廊坊城市飞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50万辆,而原有的停车配建标准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停车难”问题成为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从今年8月起,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对市主城区的公共停车位重新进行规划调整。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09万个、非机动车停车线8万余延长米,拓展停车场地17处,使机动车“无处安放”的城市之痛得到有效缓解。

初心连着民心。结合解决廊坊实际工作中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推动中心工作落实落地,廊坊市委常委会确定了12项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逐条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议,建立工作台账,一一整改解决,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保障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交出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09万个,有效缓解市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边学习、边调研,让工作开展“有的放矢”。他们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办,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勤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廊坊市住建局聚焦农村垃圾治理、房地产市场整顿等百姓关注的调研专题,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廊坊市工信局在全市范围内筛选60余家重点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初步梳理出项目和资金申报文件下达晚、时间紧等意见建议;廊坊开发区抽调89名工作人员编为17个驻村工作组,深入村街主动当好“六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信访问题代理员、综治工作指导员、法制教育宣传员)。

边检视、边整改,将“改”字贯穿始终。为民服务的落实环节是决定工作成效的关键步骤,也是最需要用心用情用力的地方。在主题教育中,廊坊市各级各部门直面难点堵点,敢于动真碰硬,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得到化解,很多长期没有进展的问题得到推进,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廊坊市人社局围绕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就业创业等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改造升级网报系统,推行资格认证远程人脸识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等方面创新举措,全力打造行政审批效能高地;廊坊市交通运输局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和空港新区连接线建设,积极推行智慧公交和“廊坊行”APP,为百姓创造内畅外联的出行环境。

9月15日,廊坊市区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开工,即将打通困扰百姓多年的断头路,打通贯穿廊坊主城区的交通大动脉,从而突破多年来市区铁路两侧交通通行的局限性,拉动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廊坊城市整体形象。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以初心勾线,以匠心施彩,廊坊城乡“颜值”不断刷新,民生画卷愈加绚丽。断头路陆续打通,公园游园不断增多,廊坊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25%。扎实推进农村人均环境整治决胜年活动,投资24.5亿元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完成厕所改造20.9万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51.8万立方米,高标准完成污水治理的村庄达到500个。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今年开工新改建农村公路704公里,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均达到100%,安次、霸州两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行,潮白河、北运河、大清河、赵王新河两岸绿水如画,一大批人居环境整治标杆扮靓诗意乡村……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百姓福祉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今年1至9月份,廊坊各项就业工作任务指标稳步落实,新增城镇就业5821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5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2.5%,继续保持全省最低;全市主城区今年建设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共18所,计划完工(在建)项目6所,可增加学位4980个;“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稳步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持续推动,一系列“服务基层、指向家庭”的健康服务项目包落地见效……

三河市累计走访群众120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万余张,征求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等方面意见建议1600余条,以群众最关心30项惠民实事为抓手办成一批好事实事;广阳区创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服务外包,建设庭院式人工微型湿地和小型污水处理站,做到生活污水不出户、不上道、不直排;廊坊开发区将主题教育与正在开展的“深入一线,狠抓落实”行动紧密结合,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覆盖、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主题教育,转化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强大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