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市以高质量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19-10-15 17:23:2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突出问题导向 拿出实招硬招 

廊坊市以高质量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9月底已完成总任务量的99% 

“我们村每天有人定时来清运垃圾。家家新修了下水道,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我们现在过得就是城里人的生活,即使有人拿楼房换我这小院,我都不换。”10月14日,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村民杨士胜向记者说起村里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而就在一年前,这个村还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中门辛村结合主题教育,从群众所盼出发,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领域下功夫、做文章,让中门辛村从过去的“灰矮乱”变成了现在的“绿亮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无独有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廊坊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关切,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主动改,以群众获得感的提升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满足群众需求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农民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要求非常迫切,他们的操心事儿、烦心事儿就是我们要解决的大事儿。”市委书记冯韶慧说,今年廊坊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拿出真金白银投入,市级财政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落实23亿元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厕所改造21万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51万立方米,绿化3.4万亩,新装更换维修路灯2.65万盏,建设美丽庭院29.3万个,建设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式处理的村庄344个……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市委、市政府将2019年确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胜年”,围绕“全域覆盖、连片示范、提升水平、打造精品”的思路,大力实施10个专项行动,集中打好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4大战役。截至9月28日,全市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完成总任务量的99%。

同时,廊坊市在省下达的高铁、高速沿线集中整治任务的基础上,拧扣加压,将3条高铁、8条高速以及京秦铁路沿线共420个村庄纳入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整治范围,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沿线村庄在全面完成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各项任务的同时,以城边、路边、河边为重点区域,以清、拆、建为整治内容,重点实施“六三一”工程,即六集中、三建设、一提升。

截至9月底,廊坊市“六集中”任务,高铁高速沿线已完成集中清拆残垣断壁937处,整治危旧房屋570间,集中清理生活建筑垃圾30万立方米,集中整治生产收购场地133处,集中规整坑塘355处,规整河道19248米,集中平整、修整耕地37处,集中拆除广告牌及标语牌1244个、清理村庄墙体立面小广告5980处,平均任务完成率为100%;“三建设”任务,完成建设景观林带30815米,绿化村内空闲隙地277.8亩,建设农田林网23854米,平均任务完成率为100%;“一提升”任务,完成改造屋顶、檐口、立面、院墙等1009处,绘制文化墙12.6万平方米,平均完成率为10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下一步,全市每个县(市、区)将创建一个涵盖30个村以上、成方连片的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打造300个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品村,示范带动整体上水平,特别是在文化挖掘方面有创新、有亮点,体现品位和档次,建设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廊坊大地徐徐展开,群众切实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廊坊市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市政管网改造、冬季清洁取暖、人居环境整治、公共交通建设等23项民心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从解决一个个的难点、热点问题入手,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将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把每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实做好,把具体工作与群众需求对接起来,以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持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在廊坊市落地见效。(记者杨雅淇)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