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实验艺术展在廊坊开展

2019-10-10 20:5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参展作品《动物车间》。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孟宪峰)今天,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实验艺术展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开展。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

走进此次展览的2号展厅,记者立刻被左手边一幅作品吸引:一排玻璃柜里展示着各种高档皮具。玻璃柜的后方,牛、羊、兔子、鳄鱼等仿真动物或挂在缝纫机上,或趴在下脚料里。作品名为《动物车间》,创作者是想借以表达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的主题。

“本次展览我们共收到全国投稿800余件,经过严格规范的评审,共计114件进入复评,最终81件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说,入选的作品展现出艺术家对时代发展的真切感受和对现实生活的深度关注,许多作品的主题富有思想性和独特的个性视角。

参展作品《虫舱》。记者孟宪峰摄

全国美术作品展创办于1949年,是我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其创作奖将在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评选产生。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共划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实验艺术等十三个展区,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各画种分区展览,于今年10月中旬前展出;第二阶段于今年底在北京举办获奖及获奖提名作品展。

实验艺术在中国是改革开放后的新生事物。作为一种新的艺术门类,它的重要特征是以有价值的主题表达作为前提,寻找最契合的材质与技术媒介语言进行表现。此次实验艺术展为全国美术作品展首次以独立展区形式举行,实验艺术的概念正在推向全民认知和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此次展览,装置、新媒体、影像、雕塑、绘画、摄影等多种实验艺术形式展品纷纷亮相。“这些作品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已经广泛地使用各种物质材料、手法、方法和技术来创作作品,不再局限于平面作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春辰说,比如《声之味》使用了喇叭、中药材,《语言暴力》应用了切割、图像识别技术。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拥有5大剧场,14个艺术展览空间。去年12月24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功申办到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实验艺术展区承办权。这是全国美术作品展展区第一次来到廊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