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固安:文旅融合新形象 休闲度假新高地

2019-10-10 11:5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安县北房上村民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门丛硕 记者霍相博)京南铺展新画卷,文旅融合启新篇。10月8日,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固安正式拉开帷幕。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新绎来康郡、林城温泉小镇、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等一批特色优质文化旅游项目在会议中大放异彩,全面展示了固安县京南休闲度假区的新形象。

本届文旅大会由廊坊市委、市政府主办,固安县委、县政府,廊坊市文广旅局承办,主题为“共庆共享·融汇融合”。在北京正南50公里的固安,近年来聚焦“京南都市休闲度假区”目标,加快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构建“全景打造、全时供给、全业融合、全民共享”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绿城花乡、温泉康养、休闲农庄、运动健康、文化体验”五大旅游品牌,形成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力。

●因地制宜打造旅游“金字招牌”

游客在固安县周家务村卡尔叔叔幸福农场游玩赏花。

为充分挖掘自身文化底蕴丰厚、交通便捷发达、自然资源众多等优势,固安县委、县政府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坚持村镇开发、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历史文化相结合,合理规划建设县域旅游环线,全力打造“绿城花乡、温泉康养、休闲农庄、运动健康、文化体验”五大旅游品牌,成为享誉京津的“京南都市休闲度假区”。

渠沟乡周家务村卡尔叔叔幸福农场是集果蔬种植、花卉苗木培育、新品种引进与研发为一体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企业。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由3名硕士研究生一手建成,并有大专及以上学历10人。而在这个村庄里,依托农场发展,打工、创业的新型农民也日渐增多。

这里既有满足本村和周边村民看戏、集会、文娱活动需求,展览戏曲文物、讲述周家务村百余年戏曲历史的周家务戏苑,也有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深度乡村游承载体的精品民宿。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里的80栋阳光温室,年接待采摘超过5万人次。新建的房车营地,则拥有大片开阔花海,是集生态旅游﹑房车(自驾车)露营、团体露营、户外运动、企业拓展、篝火烧烤、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休闲平台。

游客在固安县周家务村卡尔叔叔幸福农场乘坐观光车巡游。

古老的方城大地上,温泉度假、渔具钓具、花木产业、民间文化等传统优势产业方兴未艾,知子营万亩梨花、林城温泉小镇、南王起花木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顺势崛起,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滨河文化健身体验园、屈家营古乐会堂、农合果蔬基地、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等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日臻完善,千川竟秀、枫林庄园、来康郡康乐景区等一批优质项目蓄势待发,市民活动中心、固安大剧院、大湖公园、中央公园等一大批人文景观朝气彰显,固安建国温泉酒店、固安福朋喜来登酒店、幸福港湾商业体、肽谷生命科学园等基础服务设施品质前卫,焦氏脸谱、金氏内画、固安柳编等文旅产品市场广阔……

永定河畔的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环境优美,尽展永定河水岸风情。这里包括自行车主题区、湖景观光区、户外运动区、野趣休闲区4个功能分区,拥有2.5公里标准环形公路赛道、3.6公里环形山地越野赛道、初/中/高级重力起跳赛道、岩石越野赛道、综合技巧赛道等各项专业场地设施,年游客量10万人次,已成为最受京津冀市民欢迎的户外运动公园之一。这里不仅是固安在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方面的全新尝试,也是固安在永定河流域治理和促进旅游发展紧密结合的成功典范。

固安县林城村依云小镇。

距离雄安新区仅20公里的林城温泉小镇,主要包括依云小镇、虹江河生态公园、长林农庄等旅游景点。依云小镇包含欧洲风情街、美食街、会议中心以及按国际标准建设的游泳馆、网篮球馆、乒羽球馆等服务设施,是集食宿、健身、康养、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商旅服务综合体。虹江河生态公园河道长度约2230米,公园平均宽度250米,是调节区域生态平衡的“绿肺”、都市人旅游休闲之优选。长林农庄是集农业生产销售、乡村休闲旅游、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农业项目,包含蔬菜种植区、花卉种植区、水果种植区、畜牧养殖区、林木种植区等区域及配套设施地下冷库和农产品展厅。

固安县来康郡志愿者服务站。

总投资14.9亿元的固安来康郡康乐景区,致力于打造以“健康养生目的地,快乐出行体验地”为核心的康乐旅游目的地。包含会员长者社区和健康养生医疗区的健康养生目的地,由七修公寓、七修书院、食修坊、来康俱乐部、来康医院、来康温泉等设施组成;包含农业文创景区和儿童主题酒店的快乐出行体验地,由阿派朗创造力乐园、神农药田、花田礼堂、大湖湿地、感知农场、儿童主题酒店等设施组成。两大区域相辅相成,共同为游客带来健康生活和快乐出行的良好体验。

截至目前,固安县已拥有A级景区7家、3A级景区4家、2A级景区3家,市级红色旅游景点1个,各类旅行社20余家,全县初步形成了错落有致、功能齐全的旅游架构。

●文化旅游产业点亮“全新名片”

光感城市、光影公园、光幕集市、光环瑰宝、光雕广场、光之秀场、光之大湖……“点亮”固安,产业新城处处流光溢彩,成为京南地区最为知名的文化旅游产业“夜游地”。美轮美奂的城市光影秀将本届旅发大会带入第一个高潮。

孔雀大湖公园。

2019固安国际光影节以固安产业新城中央大道为纵轴,南连中央公园广场,北接孔雀大湖,贯通环湖路,共设置了23处光影节点。光影节借鉴参考法国里昂、德国柏林、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国际光影节,以及国内自贡灯会、西安光影节、故宫灯会的成功经验,运用高科技互动技术和国际多元化光影艺术,着重表达固安多元、开放、包容、科技的内涵。

光影交汇的巨幅3D楼体秀,“点亮”了京南科创大厦等产业新城核心区的建筑楼宇;夜间的中央公园草坪上,高耸的气模,跳动的音符,射向夜空的光柱,如同跳动的城市脉搏,耀动在产业新城的轴心;超剧场广场的裸眼3D楼体Show,无需眼镜即可实现3D影像,光影流动,音乐震撼,光与线条、粒子与空间快速变幻,视觉冲击感十足……

中央公园东广场的飞屋环游,500个彩色灯光气球从半球屋顶垂下,随着观众的触摸变幻色彩,如同梦幻般的光影殿堂;由100根点阵发光柱组成的幻景音乐矩阵,在美妙音符的跳跃中变幻色彩,谱写出“山川湖海,音乐与爱”的可视化乐章;大湖湖心岛上演多媒体球幕灯光秀,五彩斑斓的“京南明珠”犹如碧海之上初升的一轮明月,恰如今日在京津冀城市群冉冉升起的“京南明珠”固安……

走进中央公园水塘的火烈鸟光乐园,如同来到广袤无垠的非洲草原;步入中央公园草坪的奇幻王国,仿佛走进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仙境;京东方环岛的光之环,如同一艘腾空而起奔向浩瀚星河的太空飞船,闪耀着产业新城的科技魅力;环湖路上的固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与焦氏脸谱光影,则展现传统与现代在光影中交汇,坚守与创新在变幻中传承……

●文旅融合绘就多彩画卷

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

10月3日,由固安县政府、固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京津冀固安旅游体验官”活动在兴安湖自行车运动公园拉开帷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350余名游客自愿报名应征,抢先体验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主要观摩点,感受当地文旅发展成就。

借承办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之机推动“京南都市休闲度假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固安县委、县政府把承办好全市首次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作为重大机遇,按照“会前高点谋划,会中亮点突出,会后明显拉动”思路,强化组织支撑、政策支撑、规划支撑,用“六个亮点”展示文旅成果,努力达到“文旅深度融合、区域合作加强、产品供给优化、整体环境提升、客源市场拓展、产业效益增加”的总体目标。

今年的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固安县利用“黄金周+文旅大会”平台,全力构建“1+1+N”活动体系。“1”次京津冀固安旅游体验官活动,邀请多个国家驻华官员、部分央国企高管、网络红人等300人,举办“京津冀固安旅游体验官”活动。“1”次硬笔书法展,在固安滨河文化健身体验园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祖国万岁全国第四届硬笔书法家作品展,展示文旅融合新成果;“N”个自选活动,举办全国青少年ATV冠军赛、全国儿童平衡车大赛、非遗文化展演等主题活动。固安县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黄金周和文旅大会举办前后,固安县将接待游客10万人次。

为办好廊坊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推动固安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固安县委、县政府突出节约办会、务求实效。他们突出长远长效,90%的投资立体呈现、长久保留,2019固安国际光影节自9月初试运行以来,已成为固安“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成为“夜京南,享固安”的保留节目,永久为市民和游客服务。

廊坊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的筹办,带动了固安文化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以京南花卉产业园、千川竟秀花木园等为核心,固安县植树造林1万亩,并重点打造了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林城温泉小镇、新绎来康郡、卡尔叔叔幸福农场、京南花卉产业园等优质项目,建成了总长为59公里的U型旅游环线,种植了30余万株景观苗木。在固安主要路口、重要参观节点新增了11块旅游标识牌和6座全域旅游导览图,新建改建了两座旅游厕所,进一步提升了枫林庄园、滨河文化健身体验园等景区的接待服务水平,“旅游+”的活力进一步彰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