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讲述好故事 激励奋斗志

2019-10-09 09:1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讲述好故事 激励奋斗志

——“廊坊·好故事之城”主题实践活动展演暨“廊坊楷模·时代新人”典型发布活动记事

9月27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廊坊·好故事之城”主题实践活动展演暨“廊坊楷模·时代新人”典型发布活动,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榜样的力量

初心烛照未来,榜样引领时代。本次活动中,首先进行了“廊坊楷模·时代新人”典型发布,国家一级编剧、评剧版《焦裕禄》的编导、大厂评剧歌舞团团长赵德平,获“廊坊楷模·时代新人”奖项。

在活动现场,当主持人问赵德平,他是如何写出那么多好作品的,赵德平回答:一部作品根植于生活,散发着泥土的芬芳,自然会受到群众的欢迎。

在女儿赵晓燕的眼里,赵德平对于创作非常执着。有一次,赵德平去山区采访,车差点开到悬崖下,要换别人早打退堂鼓了,可是赵德平坚持完成采访,拦都拦不住。“父亲一辈子写农民、演农民、服务农民,这就是他的追求。”赵晓燕说。

同写剧本一样,赵德平扎根泥土、大胆改革、追求创新,将大厂评剧歌舞团一手打造成一个享誉全国的地域名片、文化品牌,成了全国文化战线的一面旗帜。

“树高千尺在根深,离开了脚下这片土地,剧团也就失去了生命力。”赵德平从接手剧团的第一天起,就坚持扎根农村、扎根基层的理念。多年来,他把舞台搭在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乡村。

“与父老乡亲将心比心,与人民群众喜乐相连,笔杆下写的是人民的故事,舞台上演的是人民的文艺。”颁奖词这样评价他。

奉献的价值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上面这段话,许多人并不陌生,它曾经是流传很广的一位革命者的“自白书”。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份“自白书”的作者,是香河籍革命烈士——陈然。

在特邀演员周情云富有感染力的讲述下,革命者陈然的故事也渐渐清晰:他负责印刷我党在白区秘密发行的报纸,后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敌人用尽酷刑,但他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甚至在被关押的牢房里还坚持出报,后来被反动派枪杀于重庆大坪。

在革命年代,无数像陈然一样的共产党人,他们用一腔热血,染红了共和国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他们用无悔信仰,托起照亮中华民族前进道路上的火炬。

在本次5组廊坊好故事中,以奉献为主题的故事占了大部分。这里面,有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陈然,有在异国他乡护卫和平的维和警察王晓静,有在大灾大难面前拼搏奉献的工厂职工张艳,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普通人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

来自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王晓静,去年7月,经过中国公安部和联合国双重选拔,前往联合国塞浦路斯维和任务区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

听了王晓静的故事,点评老师满怀敬意地说,你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维护着当地的和平与秩序,也展现了我国维和警察的光辉形象,我要向你送上我崇高的敬意。

来自解放军第1206工厂的职工张艳,则讲述了她参与绘制汶川抗震救灾专用地图的故事。在她的讲述中,观众们似乎又被拉回了当年那个紧张的时刻。

在汶川地震后,由于地形地貌发生改变,原有的地图完全失去作用,前方抢险人员急需一张全新的汶川地图,一张可以反映现实路况的救命地图!这个紧急任务,就落在了制图员张艳和她的同事们的头上。

这样的任务,从设计、制作、校对、审批,到印刷,一个个环节走下来,最快也要一两个月。但张艳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只用了三天两夜就完成了任务。这些地图很快被送往灾区前线,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想说,我们每个人都早已把自己当作军人,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就是那个随时候命的士兵!”听到张艳的讲述,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美好的憧憬

在当日展演的廊坊好故事中,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化工专家李金来带来的科技创新的故事,让大家感到眼前一亮,浑身充满力量。

2003年,在省化工研究院工作的李金来加入了新奥集团,来到了廊坊。在新奥,李金来带领研发团队,先后投入到煤基替代能源二甲醚的新型节能生产技术和石墨烯技术的研究之中,并在大气污染治理、清洁能源的使用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特别是他们以煤炭作为原料制作石墨烯复合产品,实现了国际首创。

“过去,我们受困于没有技术和设备,只能自力更生、白手起家,而我们从未退缩。今天,我们要让科学技术带来绿水青山,带来美好生活。”李金来满怀信心地说。

廊坊广播电视台马婧杰、出租车司机马利、退休教师马贺年是最后一个故事的讲述者,他们也是廊坊人群像的代表。对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廊坊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由衷地发出赞美。

“今天听到的这些好故事,生动展示了廊坊人民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听后深受启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张静说,她会把听到的这些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这些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记者孟宪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