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强农业 美乡村 富百姓

2019-10-09 09:1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强农业 美乡村 富百姓

固安县牛驼镇林城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这是林城村休闲广场。 通讯员门丛硕摄

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

固安林城温泉小镇游人如织,大厂威武屯骑行小镇聚集八方来客……国庆节期间,廊坊乡村游异常火爆,吸引了不少京津游客。

近年来,廊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带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业强起来,乡村美起来,百姓富起来,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廊坊大地铺展开来。

生态宜居,让农村成为幸福美好家园

路宽街平,绿树成荫,院落洁净……行走廊坊大地,整洁的村容村貌几乎成为每个村庄的标配。

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必须要打的硬仗。按照全域覆盖、连片示范、提升水平、打造精品的思路,廊坊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胜年活动。投资24.5亿元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完成厕所改造20.9万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51.8万立方米,高标准完成污水治理的村庄达到500个。

把功夫下在看不见的“里子”上,廊坊市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工新改建农村公路704公里,完工595公里,完成投资12.47亿元,进度全省第一。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均达到100%,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光纤、4G信号全覆盖。

近年来,廊坊还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全市累计造林227.6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绿树环抱着一个个乡村。

廊坊市还积极优化农村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布局,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目前,全市共建成23个农村新型社区、68个现代农业园区、50个生态园区,探索出一条人往哪里去、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产业如何发展的新路子。

村绿了、路通了、环境美了,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今年,廊坊按照全域整治、连片打造、三区同建、四村联创的思路,以10个市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桂龙介绍,10个示范区内实施总投资115亿元的80余个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58.3亿元,占到了投资总量的50.7%,大厂、固安两个乡村振兴示范区跻身省级示范区行列。

一条条河流碧波荡漾,高铁高速两侧满目绿荫,一大批人居环境整治标杆村涌现在廊坊大地上,成了全市乡村振兴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永清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将农村闲置住宅改造成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县发展特色民宿及农家乐百余家。这是游客在东义和村一家民宿门口合影。 通讯员张玉宇摄

产业兴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永清县瓦屋辛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村,蔬菜生产旺季,每天1500多吨无公害蔬菜送到京津廊市场。鲜亮水灵的各种蔬菜,装满了城里人的菜篮子,也鼓起了瓦屋辛庄村民的钱袋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廊坊聚焦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加快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体系,重点发展设施蔬菜、健康畜牧、林果花木、优质粮油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实现了农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在固安,叫响“一村一品”,鼓励和引导村街发展壮大棚菜、花木、渔具、滤芯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家庭手工业和农村旅游业,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在三河,因村制宜建起了一批农家院,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壮大了农村经济,缩小了城乡差别。

……

如今,全市形成了番茄、葡萄、鲜桃、藕荷等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土地规模经营率达到23%,省级农业园区达到了15家。他们还培育建成汇福粮油、康达畜禽等5家国家级和49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涌现出11个中国驰名商标、84个农业知名品牌,各类农业市场经营主体达到6000余家,全市7成以上的瓜菜销往京津市场。

扭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廊坊农业走出了一条依托乡村、融入京津、三产同步、互促共赢的特色发展之路。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产值305.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65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02元,同比增长9.2%,位居全省第二位。

素质提升,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主体

去年,大厂回族自治县霍各庄村村民李月,在县就业培训中心报名参加了刺绣培训班,掌握了一门增收致富的新手艺。“把做好的手工艺品拿出去销售,每个月能给家里增加800元的收入。”李月高兴地说。

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廊坊市始终把提升农民素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从去年开始,他们启动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培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素质和能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推进乡村振兴,廊坊市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形成了基层党建提升与完善农村治理的互促互动。

生活富裕了,还要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廊坊市紧紧扭住乡村文化建设不放松,大力挖掘和传承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起了西坨村影剧院、太保庄村文化礼堂、周家务村小剧场等一大批农村文化设施,丰富了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市涌现出“十星级文明户”29万余户,创建“美丽庭院”28.4万个。

华灯初上,固安县郭翟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村里的秧歌队正在表演节目。村党支部书记任卫民告诉笔者,村里正深入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孝行模范评比,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不仅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还要治理有效、乡风文明,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通讯员马珉璐 记者孟宪峰、解丽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