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燕郊镇特色产业蓬勃兴旺

2019-09-27 15:36:08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0日,记者走进三河市燕郊镇,来到蓝天白云、静谧如画的西城子村。西城子村紧靠潮白河,每年7月,600亩樱桃园果实硕硕,枝头红艳诱人。“发展乡村旅游,充实村民钱袋子正成为西城子村两委班子推动乡村振兴,构画实现产业兴旺的新蓝图。”站在村口写有“西城子村”的巨石前,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宇热血沸腾。

“小樱桃,大产业。今年我家的樱桃每斤卖到50元,亩产超过了10万元。”提起今年樱桃园的收成,村民张连义笑开了花。原来西城子村的樱桃规模种植已有30多年历史。近10余年,随着农户管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樱桃呈现出品种新、果型大、口感好等特点,吸引了大批京津冀游客前来观光和采摘,樱桃种植成了当地百姓致富新路。去年以来,西城子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把堆了5米高的垃圾坑清理后蓄上了水、沿坑周围树起铁艺棚栏、坑坡上的空地修建了凉亭回廊……生态宜居的绿美村街正在形成,“京东樱桃村”的招牌同时被擦亮。

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让游客游出新意,帮助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特色农业让农景变成吸睛又吸金的风景。”燕郊镇党委书记赵志强告诉记者,这几年,燕郊镇深耕希望的田野,坚持全镇一盘棋思想,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幅景美、业旺、民富的美丽新画卷在潮白河畔铺展开来。

来到小石各庄村的特色民宿——“无名小院”,一片生机盎然:高大的核桃树果实累累,一尺来长的丝瓜快垂到头顶,门两侧的水缸里荷叶渐残。和半年前照片上闲置荒芜的样子对比,简直天壤之别。浅吟低唱、抚琴品茶,小院每天都会迎来几批文人雅士。

小院的租客崔殿霞告诉记者,今年和房东签了十年的长租协议。之后又把小院从里到外改造装修。如今,小院在燕郊非常有名,已经成了燕郊文化圈交流聚会培训的平台,这也更加坚定了崔殿霞当初的决定,她随即又在村里租下了一个院落。

“搁四年前,这村街闲置院落只能租五六千,如今一年租金15000元。村容村貌的整体改造提升,为村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房屋出租也让村民收入提升了一倍多。”张连和介绍,没山没水的小石各庄村发展乡村旅游有些先天不足,但依托小石各庄独特的田园风光和静谧安祥的环境,发展文化民宿和养生民宿产业可谓因地制宜。“目前,小石各庄有闲置民居院落60多座,已接洽2家有合作意向公司入村考察。”张连和表示,村街文化民宿发展呈现喜人态势。

民宿发展的同时,黄桃种植也在村里火热了起来。“现在不流汗不出力,荫凉里坐着就把钱挣了。种玉米、麦子累死累活一年一亩地才挣六七百,现在租金一年一亩地1800元,增收了三倍!”在小石各庄村民张庆宝看来,把土地转租给公司种植黄桃的做法超值。

今年初,张连和说服30户村民和三河市铭石源农业发展公司签订土地转租协议,将过去种植小麦玉米的200亩地变成了现在的黄桃种植园,农民受益、解决就业,两全其美。站在200亩郁郁葱葱的黄桃种植园内,张连和眼里满是期盼:“这黄桃树有一部分明年可结果,后年是盛果期,一年能结5个月果,每斤能卖到20元,百姓收益可观了。”

特色农业兴旺发达,带动乡村振兴,为发展注入活力……今年上半年,燕郊镇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全镇农业总产值达到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人均存款增加2500元,每百户拥有汽车21台。(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苏新颖)

 

来源:廊坊传媒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