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安次区抢拼第四季度 力保年底高质量收官

2019-09-26 09:54:3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风得意马蹄疾。今年1至8月份,安次区财政收入完成36.6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89.44%,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9.5%,两项主要经济指标进度均居全市前列。

喜人的成绩还在眼前,安次区昂扬奋进再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年终任务为坐标,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气神,对照目标找差距,明责加压强措施,清单推动抓落实,全力抢拼四季度,确保年底高质量收官。

聚焦聚力经济平稳运行,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9月9日,安次区2019年第二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高端制造、总部经济、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1.8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韵达集团北方区域总部基地项目等产业项目投资体量大、品牌效应好、带动支撑力强,进一步为全区优化产业结构、壮大经济总量、满足民生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狠抓项目建设是安次区确保经济稳增长的关键要素之一。安次区坚持把经济稳增长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强化专班作用,精准制定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确保年底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高运行质量。安次区深研、用足市委、市政府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9条措施,强化经济运行定期调度、调研分析和统计上报,“一事一策”推动落实,精准服务企业发展,确保主要指标增比进位,完成全年任务。

调优产业结构。明确一名区级领导牵头,完善一套工作制度,组建一个工作专班,重点打造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物联网与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三大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安次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同时,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保持一产稳定发展;推动工业重点行业稳定发展,强化工业企业有效服务,重点扶持规上工业企业和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总部经济、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

聚焦聚力改革开放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在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10号楼,廊坊市云畅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亢暖在测试最新研制的工业级六旋翼无人机。“该基地不仅地理位置好,还规划有航天产业园,与我们研发生产无人机的定位十分吻合。”公司副总经理张敏说,基地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从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到科技园区落地投产的一条龙服务,省时、省心、省力。

目前,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已成功孵化企业140多家。安次区以该基地等为载体,重点抓好星火创客、“双创”基地等建设,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创新体系,推进奥瑞拓、福道等高新企业与河北工大建立产学研合作,落实创新扶持政策和技改奖励资金,力争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5家以上。截至7月份,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5家,研发投入保持全市前列。

创新是“新引擎”,改革就是“点火器”。安次区开展改革创新攻坚行动,着力破解园区项目、人才引进、企业融资等难题。同时,深化“三深化、三提升”、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狠抓企业包联制度落实,健全“容缺预审、并联审、全程代办、拿地即开工”机制,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上半年减税降费超1亿元、奖励突出贡献实体企业490万元基础上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奖企利企政策落实,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安次区抓住改革创新这一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科技创新优势逐步扩大,发展潜能、动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也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5605.4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9%;合同利用外资20103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489%。

康达等龙头企业建立了国际经贸合作园区;宏泰、龙茂华等园区发挥运营主体作用,到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泉恩管业完成国家建筑工程行业施工标准制定,产品参与雄安新区、临空经济区等建设;富智康、耐迪、万森等企业增加境外贸易……全区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

聚焦聚力城区基层基础,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永兴路(南龙道—廊霸路)全路段通车、龙光路(古县路—光明西道)全路段通车,瑞丰公园、壹佰剧院建成使用……近年来,安次区累计实施城建工程150多项,11条断头路预计年内全部贯通,并结合棚改回迁,加快打造城市商圈,让南城形象提上来、实力强起来。

安次区坚持产城融合,高标准开展园区建设,龙河高新区核心商务区、廊坊高新区龙湖水系等工程正加快实施,已聚集亿元以上项目234个,初步形成“3+1”主导产业格局,城乡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同时,研究制定低效用地和低效企业、僵尸企业退出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安次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抓好智慧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等公共设施项目,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同时,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好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区238个村街环卫全部第三方管理,今年改造厕所1.3万座,切实提升了农村宜居环境和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民生民本优先,安次区建强基层基础,扩大民生供给。围绕解决大班额问题,启动56项学校建设工程,银河学校、龙河一小已投入使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区医院迁建,大力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初步形成分级诊疗模式,群众看病方便,获得感不断增强;实施健康、教育、产业等扶贫脱贫攻坚行动,健全防贫保险等保障机制,确保24户40名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确保已脱贫群众和边缘户不返贫、不入贫。(记者 杨雅淇)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