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共建国家森林城市>>

大厂:逐绿向美筑“林城”

2019-09-23 09:43:4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值初秋,潮白河畔的大厂回族自治县万亩银杏林树阵成行、一望无际,置身其中,怡然自得,别有一番乐趣。这片环京最大的银杏森林,规划占地10086亩,种植银杏逾13万株,正成为京津冀地区又一个森林休闲旅游胜地。

毗邻银杏林的五环公园草木繁茂,游人不断。这座“城市绿廊”中,绿化植物品种达75余类,乔灌木达7000余株,地被及绿篱约6000平方米,花卉及草坪6万平方米,美丽风光,放眼尽享。

这个时节,俯瞰大厂,仍是翠色绕城,绿意融融。大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特殊的区位,赋予其为京津提供生态保障的特殊使命,生态优先是大厂发展的生命线。

截至2018年底,全县林地面积9万亩,有林地面积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4.2%,林木覆盖率达45.2%……近年来,大厂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民族团结、生态优先”总原则、“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定位,聚焦生态建设,做美绿色发展新环境,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引领大厂高质量发展。


对标城市副中心,高标准建设。大厂对标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标准,对全县造林绿化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了“三大片区、七大工程、22条特色景观建设工程”,实现造林规划“一张图”、树种“一张表”,制作了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树种推荐表,做到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高水平建设,筑牢城市副中心生态屏障。

大胆探索机制,多元化投入。把城市森林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保证重大项目建设和创建森林城市工作经费。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的主导作用,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种主体参与投资和建设,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成功撬动社会资金约10亿元,为县域造林绿化工作高效开展保驾护航。

抢抓造林时机,全力推进。依托现有林地,充分挖掘宜林地资源,利用贴边拆违建绿,在林间、田间、城镇、村屯等隙地大力植树增绿,将新造林与原有林连接起来,把城镇、村屯、廊道、公园等区域连为一体,打造点、线、片、网、面相结合的成方连片万亩森林。对全县所有廊道逐路逐段进行查遗补缺、改造提升、实现闭合;布设一批园林小品,补植一批空白裸地,改造提升一批街角游园,新建一批城市出入口节点景观;在高新产业新城的环首都地带,规划建设对城市环境有重要承启作用的绿色空间,建设与城区规模相适应的“环城生态圈”和组团生态隔离带。

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品质。大厂持续推进“五城同建”,实现绿化由量到质的飞跃,立足办好全县第一届旅发大会,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在打响“京东片区万亩银杏林”绿色品牌的基础上,再创新品牌,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千亩樱花园”,打造亲绿、亲水、亲近自然的京东森林生态休闲旅游新景点,为全市创建森林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为大厂全域旅游增添新名片。

强化林木监管,精心管护。坚持领导带头指挥在一线,组织落实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镇、园区及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定期通报进展情况。通过强化林业资源执法监管,科学实施病虫害防治,完善养护管理承包责任制,精细化养护工程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林业资源保护长效机制,保护现有绿化成果,以实际行动为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添绿增色。(记者 王娜)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