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

2019-08-31 17:4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1日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 通讯员刘向摄


河北新闻网8月31日讯(通讯员曹立杰  记者解丽达、孙占稳)担当廊坊市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重任,承载推动廊坊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梦想。今天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

大兴机场片区是国家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作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四个片区之一,大兴机场片区区划面积为19.97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占10平方公里、大兴区域占9.97平方公里,东至规划的京清路,南至永兴河(原天堂河),西至北京新机场高速,北至新机场北高速。

廊坊市委书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韶慧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 通讯员刘向摄


据介绍,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主要分为综合保税区、航企服务区、科技活力区、航空物流区,将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作为国家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开发建设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也将为其他区域的协同发展探索示范路径。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兴机场片区位于京津冀三地交汇处,位于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黄金三角区域内,处在重大国家战略之中。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为廊坊、大兴带来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大兴机场片区将充分发挥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优势,加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改革联动、发展联动,打造更高层级的开放平台,提高国际资源聚集能力,实现科技创新与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开放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聚焦制度创新核心。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是廊坊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将加强改革系统集成,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以开放促转型,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为河北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大兴机场片区将与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开发区和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在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探索创新制度举措,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着眼体制机制创新。着眼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大兴机场片区将探索制定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与京津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吸引京津企业迁驻的相关制度机制。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管理体制,建设“一站式、扁平化”自贸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鼓励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着力提升自由贸易便利化水平。

着眼共建共管共享。紧紧围绕大兴机场片区功能定位,廊坊市将积极与大兴区对接合作,共同聘请国内顶级机构规划制定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实际的政策体系,推进试验政策与核心目标任务精准配套、协调统一,努力实现片区两大区域基础设施互通共享、监管服务互信共依、平台数据同业共通、产业链互补共升,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发展联动。着眼精准服务入区企业,积极搭建自贸试验区“保税+”“互联网+”“金融+”“会展+”等产业政策支撑平台,努力实现“一平台、一政策”。

挂牌仪式上,首批进入自贸试验区的7个高端高新项目进行了签约,图为项目签约现场。 通讯员刘向摄


着眼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兴机场片区将抓紧制定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试验政策制度设计方案,将积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接轨国际通行规则。严格按照省统一制定的自贸试验区法规,编制廊坊区域相关制度条规。聚焦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加快制定片区招商机制举措,出台鼓励产业发展目录,积极引导投资方向,全力打造高新高端产业发展集群,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

廊坊市委书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韶慧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展览。 通讯员刘向摄


冯韶慧在讲话中要求,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强化政治责任,强化机遇意识,强化担当精神,高质量高水平抓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建设。要强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紧紧围绕战略定位,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推进管理体制创新、政策体系创新、服务机制创新和招商举措创新。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为自贸试验区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挂牌仪式上,跨境贸易与冷链口岸、中荷航空模拟科技中心、国际航空智慧物流园、联东U谷·航空国际产业港、航空物流供应链产业园、德邦快递廊坊智慧城市服务总部、万科临空经济区供应链物流园等首批进入自贸试验区的7个高端高新项目进行了签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