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共建国家森林城市>>

永清森林覆盖率全省平原县之首

2019-08-29 11:05:5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3日,记者驱车行进在永清县,廊道两侧、村庄四周,满眼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目前,全县林地总面积达51万亩,森林覆盖率增至43%,位居全省平原县之首,已成为京津冀区域旅游休闲首选地之一,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河北省绿色通道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春季和秋季的集中植树行动,是永清打造良好生态战略高地的关键一环。”永清县委书记邢华金表示,近年来,按照国土绿化行动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求,该县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林场建设等,全力建设与雄安新区“零梯度”的生态绿林,打造高品质的“永清林海”。

历史上,永定河在永清县多次改道,大部分土地淤积泥沙。为遏制风沙肆虐,近年来,该县每年造林绿化面积都在1万亩以上。曾经的荒沙地,如今成为京津走廊上的“绿色明珠”。这源于该县对“年年植树不见绿”怪圈的有效破解——在党委、政府主导下,坚持顶层设计,创新造林机制,切实在“绿化+美化”“增绿+增收”上狠下功夫、做好文章。

“依托需求巨大的苗木、景观林、蔬果市场,我们对林木种植的布局、树种等进行总体设计,并不断创新造林机制,吸引企业、种植大户高质量造林绿化。”永清县县长张兵介绍,在造林实践中,注重造林绿化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景观效益相结合,积极创新并形成了国有土地造林、企业造林、大户造林、联户造林等造林新机制。

“造林绿化5年了,我累计投入2亿多元发展苗木产业。你看,白蜡、国槐等各个树种都长势良好,最近很多客商过来看长势,都很满意,销路很好!”看着面积1万多亩的林苗一体化项目,永清县采木营村种植大户刘刚高兴地说。

加快造林绿化,关键是解决“钱从哪来”“怎样兑现”的问题。2014年起,永清县试点实行造林绿化奖补政策。2015年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造林绿化的奖补办法》,提出对于造林500亩及以上的,每亩给予2000元奖补资金,分4年兑现。对300亩至499亩的,每亩给予1500奖励,分三年兑现。造林30亩至299亩的,每亩给予1000元奖励,分2年兑现。同时,对主要干线公路两侧绿化给予了更加优惠的政策。

政策支持下,永清县年造林面积有了大幅提高。2014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完成造林绿化约19万亩,平均每年完成近4万亩。今年以来,已完成营造林面积3.18万亩,其中新造林2.45万亩,营林7300亩;100亩以上的地块有38个,面积达1.17万亩。曾经裸露的沙荒地被彻底消灭,永清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景观带。

随着植树造林的加速推进,林业逐步成为永清县的主导产业,大幅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截至2018年底,该县优质果品面积达到23.4万亩,年产商品果24万吨。全县林业总产值达6亿多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7%。

目前,永清县已经建成速生丰产林、热杂果和优质苗木三大基地,形成了种苗生产、果品生产、林木生产及林产品加工销售四大主导产业。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永清县开辟了以民俗风情、生态观光、绿色采摘、农家接待为内容的特色旅游,年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0.5亿元,全域旅游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记者刘杰、刘磊 通讯员刘欣羽)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