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共建国家森林城市>>

三河:让绿色成为京津生态屏障

2019-08-28 10:39:5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下的三河东部矿山满山吐翠,秋意正浓。徜徉矿山中,清新的空气、葱郁的森林、五彩的草花,远处近处或深或浅的绿,层层簇簇,涌动的绿潮舒展成一幅“钟灵福秀”的绝美画卷。

曾经,三河市东部矿区采矿产业兴盛,共有63条采矿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日产石子60多万吨。那时的矿区烟尘弥漫、山躯残破、危岩裸露,“伤痕”累累。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按照廊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部署,三河市委、市政府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三河市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如今,矿山展新颜,有农有林、有景有致、各具特色。

矿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也开启了三河挺进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的大幕。2017年以来,三河市连续3年每年造林面积突破2.5万亩,今年春季新造林及改造提升完成2.86万亩,营林管护完成10万亩。目前,全市共有林地2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7%。

三河区位特殊,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核心区,肩负着打造环首都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责任。近年来,该市以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抓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突出造林重点、创新造林体制,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的方式,推行政府工程造林、公司规模造林、群众自主造林相结合的机制,由政府统一流转土地,通过公开比选,配置给域内外大型专业化园林公司,吸引了20余家域外的造林大集团公司参与造林绿化,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盈利、百姓受益。

从密涿高速驱车行驶至三河南连接线,路两侧树木高低错落有致,满眼绿意,令人心情舒畅。“连片规模造林、苗木规格整齐。”三河市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首要前提,对全市廊道绿化、平原规模造林和郊野公园等工程进行系统规划,着力实施密涿高速三河南连接线绿化工程、交通节点工程、通道闭合绿化工程、城区(社区)绿化工程等10项工程,全面对标北京绿化标准,突出大规格、大规模,凸显景观效果,打造多层次、多色彩、高标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的背景林带和花海锦带。

倾力打造特色经济林。重点抓好5000亩以上的特色林果基地、5000亩以上的林药基地和200亩以上的樱桃园建设;在皇庄、泃阳、李旗庄镇着力打造3个1000亩以上苗圃和景观兼用基地。打造成方连片的经济林、风景林,与观光旅游、休闲采摘、民宿相结合,从而吸纳更多的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倾力打造特色游园公园。在加快推进密涿高速南连接线等4个特色郊野游园的同时,高标准推进文化公园、京秦高速三河西出口郊野公园、儿童公园、月池公园等4个公园建设。

全面提高树种管护标准,推进“两清三见”(清垃圾、清杂草、见新土、见耐寒花卉、见刷白)专项行动和林木修剪,营林抚育14.2万亩,城乡造林粗放管护现象得到初步改观。同时,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已完成8000户绿美庭院、400户精品庭院创建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绿美庭院、绿美村庄、绿美乡镇。

在三河市皇庄镇毛坟村,杨庄镇北寨村、中门辛村及段甲岭镇小赵庄村等“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连片精品示范户家中,记者看到,很多庭院的设计别出心裁:闲置砖头摆成了花墙,简单的篱笆被编出各种花样,废弃浴缸、包装箱都成了实用的花盆。这些变废为宝、变破烂为神奇的设计,使小小的庭院变得多姿多彩、充满活力,体现出多元化、经济化、特色化的特点,形成“一院一景”的乡村新景象。

今春,三河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力推进村街、庭院绿化、美化,涌现出杨庄镇中门辛村、北寨村、韩各庄村,皇庄镇毛坟村、郑辛庄村,段甲岭镇小赵村,李旗庄镇丁家庄、幸福庄等一批亮点,每个村街均打造了有代表性、示范性的绿美庭院5个以上。

从今春植树造林情况看,三河市共流转土地3.55万亩;完成集中连片千亩以上造林地块共8个;林果林药经济林种植面积达到1.046万亩,占全市造林面积的36.6%;断点断带进一步闭合,完成造林面积310亩;矿区生态修复今春共完成闭坑矿区修复面积234.6万平方米,覆土95.6万立方米,种植乔木14余万株。(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刘伟)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