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从“店小二”到“好管家”,创新政务服务出实招

2019-08-25 06:2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行政审批直抵痛点堵点抓整改

从“店小二”到“好管家”,创新政务服务出实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刘国明 记者解丽达)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办业务所需的材料清单自动下载,甚至连各种表格的填写模板都一目了然——日前,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一楼代办服务中心VIP“套餐”咨询处前,想要开办一家养老机构的市民杨俊熙,初次体验了该局刚推出的“一点通”服务。

来审批局之前,杨俊熙还有些犹豫:“开办养老机构本来就门槛高,这套手续怎么办?”来的时候一头雾水,有了“套餐”服务,他很快就知道如何入手了。代办中心将各种事项列得很细,扫一个对应二维码就把要办的事搞明白了。

“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对于我们基层部门来说,就要对照自身工作与群众期待的差距,找准问题抓实整改。”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代办服务中心负责人孟祥磊介绍,过去,群众来办事拿到的是一张张一次性告知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定、社会团体申请成立登记、从事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服务申请……各种名目的告知书看起来是张“明白纸”,但站在企业、群众的角度去看,还是很专业、抽象,很多人还是不知道自己要办的事具体涉及哪些审批业务。就此,该局代办服务中心设置了“办饭店”“开学校”“建宾馆”等49个系列的审批咨询“套餐”,将每项业务所包含的分事项流程、要件、申报表格等逐条逐项列明,群众一看便知。

“‘套餐’有了,但是还不够细,群众有时只是办一个单项的事,但一个大‘套餐’里包含很多种类,针对性仍不够强。”孟祥磊介绍,他们进一步将企业经营过程中办理频率较高的事项单独梳理成册,推出指尖“一点通”服务,把54项高频事项拆分、细化为120个小项并分别制成二维码,群众想办哪项具体业务,只要手机一扫就能了解相应审批要件与流程。

“我准备开一家饭店,一共五层,已办完营业执照,还想办一个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好的,您家饭店有电梯吗?”“有。”“那您还需要再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审批……”这段对话发生在市民刘红和代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之间。“本来不知道还需要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政府比我们想得还周到!”刘红说。

“过去的政务服务模式是‘店小二’服务,群众问什么,我们答什么。现在我们提倡‘管家式’服务,为群众主动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孟祥磊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目前,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正在与各县(市、区)探索联网建设,力争市、县两级能够实现审批服务联动,使群众不出县(市、区)就能办理全部审批事项。此外,该市还开通重大项目24小时不打烊审批管家服务,在原有代办服务基础上延伸拓展,推出工作日延时、节假日预约、回访提醒、24小时网上自助申报等新型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