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生态宜居品质之城渐行渐近

2019-08-19 09:0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民在廊坊市文化公园内泛舟游玩。陈童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尹皓伦 记者孙占稳、解丽达)8月16日,廊坊市艺术大道下穿铁路桥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廊万路现浇桥上绑扎钢筋。一个多月前,艺术大道下穿京沪铁路、京沪高铁“四孔八座分体式对顶框构桥”精准顶进就位,标志着艺术大道西延重要节点工程顺利完成。目前,下穿桥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引道施工正在紧张地进行。

艺术大道下穿铁路桥由北向南依次下穿既有京沪普速铁路、又有京沪高铁,为四孔八座独立式结构,是艺术大道西延工程的关键一步。下穿桥建成通车后,艺术大道将与新建大兴机场北线高速相连,直达北京新机场,为廊坊的经济发展提速。

今年以来,廊坊市住建局围绕全市“四区一城”功能定位,持续破解难题,着力提升弱项,从“净、绿、亮、美、通、居”六个方面入手,倾力打造洁净之城、品质之城、宜居之城,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做出新的贡献。

工人在艺术大道下穿铁路桥施工现场工作。 陈童摄

●生态绿色优先,打造洁净之城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每天清晨一大早,文安县文安镇东关村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垃圾分类的口号和知识,不时有村民跑出家门分类投放垃圾。保洁员每天两次上门收集分类垃圾,初步形成了“垃圾不落地”的工作局面,垃圾月减量约180吨。

7月初起,廊坊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微信擂台赛,通过展示各村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激励各乡镇村街在对标先进中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

在廊坊市住建局的积极推动下,全市378个试点村庄启动了生活垃圾户分类,目前签订垃圾分类协议1000余份,发放入户垃圾桶1900个、分类垃圾袋50200捆,购置垃圾清运车10辆、电动三轮收集车48辆,已建成阳光堆放房2座,设立67名村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和收集员。

坚持生态绿色理念,廊坊全力打造“洁净之城”,实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继去年全面完成市区“厕所革命”任务的基础上,扎实推进静脉产业园项目,将生活垃圾、医疗垃圾、餐厨、粪便、炉渣、破旧大件家具聚集于园区之内,统一收集处置,闭合垃圾终端处理体系。

今年,针对全市普遍存在的病态管网、雨天雨污混合水溢流污染、内涝积水等问题,廊坊聘请中规院制定廊坊市中心城区水环境和排水系统整治方案,着力实施雨污水泵站及配套管网建设、病态管网检测与修复、河道过流能力提升等五项工程,切实补齐防汛排涝短板。

打好施工扬尘治理攻坚战,廊坊市住建局通过采取评比、调度、检查、通报、奖惩等一系列措施,实行后台监控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工地扬尘管控,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

由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承建的廊坊市艺术大道下穿京沪铁路、京沪高铁“四孔八座分体式对顶框构桥”精准顶进就位,标志着廊坊市艺术大道西延重要节点工程顺利完成。 郄艺晨摄

●提升建管水平,打造品质之城

今年,廊坊市在2017年、2018年完成30万平米便道整修的基础之上,继续开展城区便道整修工程,筹措资金进行便道外硬化铺装,对主城区10年以上没有大修的33条共90公里主次干道进行整修。

持续抓好小街巷集中整治工作,该市对城中村、小街巷、城乡结合部、外环线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理。针对主城区存在无下水或排水不畅、路灯缺失等问题的50条小街巷进行集中整修,确保达到“路畅、水通、灯明”的标准。

近两年市民们发现,主城区主要十字路口及重要节点,新建、提升改造的游园越来越多。该市将海绵城市理念、生态城市理念融入游园建设之中,通过下凹式绿地、集水型绿地、雨水花园、立体绿化景观等营造生态游憩空间。

今年以来,市区共启动园林绿化工程项目15项。截至目前,廊坊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25%,绿地率43.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6平米。全市单位庭院、居住小区和社会游园绿化,总绿地面积达544公顷,建成省级园林式小区44个、省级园林式单位62个、市级园林式小区63个、市级园林式单位106个。

聚焦园林、环卫、市政、物业管理、建筑市场等五个关键领域,该市还通过市场化购买服务、开展群众民主评议等手段,及时发现和解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

在市区天域园里,几位老人在木亭内对弈。 陈童摄

●聚焦民生需求,打造宜居之城

8月16日下午,廊坊市区古县路(隆福路-西环路)道路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的施工。

“工程自今年5月20日进场,现已完成雨水管道700米,污水管道1600米,计划10月主路通车。”廊坊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甲方代表杜景辉介绍,古县路是市区“打通断头路”重点工程之一,贯通后将增加一条进出城的东西主干道,大大缓解光明西道的压力。

今年,廊坊市平稳推进路网畅通工程,艺术大道东西贯通工程已经完成91%,北凤道西延等7条断头路可施工区域已经通车。

加快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廊坊市住建局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从服务市民、服务大局出发,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构建大住建新格局,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实施公用事业服务提升工程,廊坊积极推进供水管网改造,加快码头新兴产业示范区沿途用水单位接水工作,完成廊坊市地表水厂至廊坊开发区配水干管工程,开发区市民用上长江水。

同时,该市加快供水、供热、燃气、排水老旧管网改造,目前,供水管网完成28.7公里,占总任务的95.67%。供热管网完成51.84公里,占比54.63%。燃气管网完成17.19公里,占比58.4%。排水管网完成改造38.7公里,占总任务的71.7%。

按照中央“房住不炒”的指示要求,廊坊实施房地产市场规范整顿及住房保障工程,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督导各县(市、区)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主体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避免市场大起大落,保持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同时,该市积极推动农村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工作,督导各县(市、区)落实对“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基本安全的保障政策,确保到2020年基本解决现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无保障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