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去旧育新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

2019-08-17 10:12:3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去旧育新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

今年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优化为6.5:33.1:60.4

初秋的天,湛蓝湛蓝,澄澈透亮。走进文安县宜美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无甲醛负离子家具板系列板材。“这款板材采用自主研发的无醛植物蛋白胶技术,与无醛基板形成完美结合,不释放甲醛,同时随着板材表面的负离子释放,持续净化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企业负责人介绍,靠着高端的板材制造,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无甲醛多层板,无甲醛负离子家具板、装饰板为主导产品,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国内领先的环保人造板材生产企业。

这是廊坊市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实现产业向“绿”、向高质量而行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市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推动“去调转”联动发力、破立并举、消长结合,在去旧育新中加快构建具有廊坊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优存量,提增量,去旧育新满盘活。廊坊聚焦以“大智移云”为首位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坚定不移去产能,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和临空经济“3+1”主导产业,培育壮大“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1:54:35调整优化为6.5:33.1:60.4。

千方百计上项目。今年以来,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30个,总投资2427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到87%,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坚决去,全力做好钢铁去产能“加减法”。廊坊原有四家钢铁企业,整体装备水平和技术工艺水平比较高,不在国家规定的淘汰范围之内。两年来,廊坊市探索运用“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市场化模式,整体退出3家钢铁企业,化解产能1652万吨,安置职工1.8万余人,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全员安置“零上访”。今年,廊坊将整体退出最后一家钢铁企业,实现全市域钢铁产能“清零”。

以霸州为例,曾经举足轻重的钢铁产业于2017年整体退出,转型路上的霸州正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迈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走进霸州经开区都市食品产业园,投产运营的工厂内车水马龙,飘着香气的食品从一条条现代化产线上新鲜出炉……打造“舌尖上的霸州”,都市食品产业正在成为霸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之一。到2022年底,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总产值预计突破300亿元,税收达到25亿元,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

主动调,全力下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先手棋”。廊坊传统产业历史悠久、分布集中,主要有三河汽车改装及零部件、香河家具、霸州特色定制家具、文安人造板、大城绝热节能材料等七个传统特色县域产业集群,2018年营业收入734亿元,税收20亿元。近几年,廊坊以“千企转型”行动为抓手,通过整合重组、技术改造、工业设计等多种途径,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跃升。2013年至2018年,全市共实施技改项目3698个,完成技改投资4005.7亿元,技改投资和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分别增长11.5%和4.4%。

文安县人造板企业从3000多家整合重组到200多家,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实现税收是整合前的两倍以上;霸州市金属玻璃家具产业通过加强研发设计、推动智能制造,竞争力明显增强,产品出口量占全国同类商品的65%;大城县绝热节能企业数量从高峰时期的千余家减至如今的177家,绝热节能材料产品依然占据全国近60%的市场份额……以三个传统特色产业发展现状而窥全市传统产业发展全貌,技术改造是促进传统产业“换道领跑”的重要一环。

加快转,全力打好培育新动能“组合拳”。一直以来,廊坊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动力,截至2018年底,全市省级以上高新区数量和孵化器总面积均居全省第1位,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753家,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1家,同比增长51.6%;今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74家,增量全省第二。同时,积极引进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全市2200多个在孵企业和创新团队有40%来自京津,累计签约成果转化项目近千项,“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培育新动能的核心抓手,2013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省市重点项目比重始终保持在50%以上,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居全省第1位,投资400亿元的华为云计算中心、280亿元的维信诺第六代AMOLED、155亿元的京东集团电子商务产业集群、34亿元的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建成投产或加快建设,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加速形成。

坚持把发展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和临空经济“3+1”主导产业以及影视文创、电子信息等“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预计到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4117亿元,实现翻番。

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没有捷径,只有征程。廊坊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壮大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在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上下功夫、补短板,加快积聚高端高新产业要素,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廊坊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王洋洋 通讯员张旭)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