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378个试点村庄启动生活垃圾户分类

2019-08-14 11:00:3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增强。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一大早,文安县文安镇东关村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垃圾分类的口号和知识,不时有村民跑出家门分类投放垃圾。

新时代的廊坊,正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战略机遇,廊坊市住建局主动担当,积极推动农村垃圾户分类工作。全市378个试点村庄启动了生活垃圾户分类,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管理系统。目前,签订垃圾分类协议1000余份,发放入户垃圾桶1900个、分类垃圾袋50200捆,购置垃圾清运车10辆、电动三轮收集车48辆,已建成阳光堆放房2座,设立67名村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和收集员,开展宣传活动75场。其中文安县每天由保洁员两次上门收集分类垃圾,初步形成了“垃圾不落地”的工作局面,垃圾月减量约180吨。

目前,廊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初见成效。7月初,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微信擂台赛,通过展示各村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以此激励各乡镇村街在对标先进中查找差距,在观点碰撞中启发思路,在工作推进内容和方法上有创新、有突破,营造比拼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在全市打造一批亮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前迈进一步。

擂台赛将持续至12月底,共分三期进行。第一期为香河、文安、永清,三个省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第二期为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各试点村;第三期为“两高”(高铁高速两侧)沿线附近村庄、白洋淀流域主要河流沿岸1千米范围内村庄。

擂台赛通过微信群内发送共享生活垃圾户分类的照片、小视频、文字、图表、幻灯片,展示安排部署、培育推进、工作亮点和实际效果。每期擂台赛结束后评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同时及时整理出实践检验比较成熟的做法在全市推广。

目前,擂台赛已展示了香河县安头屯西口头村等36个村,促进了乡镇、村街对农村垃圾户分类工作的积极性,为分类工作探索交流基层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工作合力、成果展示搭建了平台,对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整体水平产生了推动作用。(记者吕新颖 通讯员尹皓伦)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