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开放廊坊>>

廊坊搭建三大对外开放平台

2019-08-13 09:5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洋洋 记者孟宪峰)不久前,受国家海关总署委托,石家庄海关牵头省发改委、商务厅、财政厅等8个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完成了对廊坊综合保税区的实地验收,标志着全省首家通过整合升级而设立的综合保税区已具备运行的基本条件。

廊坊综合保税区完成实地验收是廊坊市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坚持把“引进来、走出去”作为对外开放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园区经济、会展经济、空港经济的特色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对外开放步伐坚实而有力。

在“引进来”方面,廊坊市坚持靶向思维,围绕全市“3+1”主导产业定位,制定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指南和年度精准招商行动计划,以在美国、荷兰、德国、以色列等国家设立的招商引资联络处和创新中心为支点,积极开展境外招商活动。目前,该市拥有外资企业421家,包括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百余家跨国公司,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3亿美元。

积极推动域内优势企业“走出去”,涌现出一批成功案例。新奥能源在越南建立城市燃气投资发展公司、华夏幸福在印尼建设产业园、华路天宇公司在智利建设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和装配式建筑住宅等。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78家企业对外投资,遍布27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分别累计完成41亿美元和146亿美元,居全省第二和第一位。

园区经济是廊坊市经济发展的一大鲜明特色。廊坊把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主平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依托开发区这一高能级开放发展平台,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以开发区经济腾飞拉动全市经济飞跃发展。目前,廊坊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已达到14个,包括2个国家级开发区。全市开发区以不到4%的土地,聚集了80%以上的产业项目、90%以上的新兴产业,贡献了70%以上的GDP和税收、90%以上的实际利用外资。

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园区,加速产业聚集发展。目前,德国产业园、中欧香河机器人产业园等国别产业园,深商产业园、苏商产业园等商帮产业园,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特色省际合作园方兴未艾。其中4个产业园入选省重点扶持特色产业园,成为廊坊开展园区招商、吸引高端高新项目的新亮点。

会展经济是廊坊市对外开放的优势和特色。连续20年承办的5·18经洽会,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对外经贸展会。借助这一国家级、国际性综合会展平台,廊坊市每年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每年结识一批国内外新朋友,每年实施一批重点城建工程,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大幅提升。

今年的5·18经洽会,共举办论坛峰会、贸易展览、投资合作等26项活动,参会嘉宾涉及43个国家和地区共2223人,其中外宾595人,签署协议163个,协议利用省外资金1253.7亿元,协议利用外资30.21亿美元……廊坊再一次自信从容地拥抱了世界。

不仅如此,廊坊市还常态化举办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管道大会等重点展会80多个,年展出面积达到160万平方米,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优秀会展城市”。

空港经济是廊坊市对外开放的另一大鲜明特色。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启用,廊坊将成为一座连通世界的空港城市,为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空间和动力。“我们将依托市域内10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和周边广大地区,围绕发展航空科技创新、航空服务保障、临空高端服务、航空物流等重点产业,面向全球聚集高端要素资源,加快构建临空指向型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新的对外开放战略平台。”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表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