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固安:五大振兴齐发力 富美乡村款款来

2019-07-16 10:31:3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位于渠沟乡周家务村的卡尔叔叔幸福农场。 记者 刘向 摄

村庄环境洁净优美、乡村旅游人气十足、示范区创建如火如荼……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呈现在眼前,这是今日固安乡村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固安全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五大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驱车从市区出发,经廊涿高速、106国道,一路南下,就到了位于固安县柳泉镇北房上村的枫林庄园。这里团团绿意笼罩,艳彩点缀其间,三五成群的游客漫步于风情花廊、植物科普馆,穿梭在林下运动场、特色美食街……这个目前发展总面积1000亩的生态庄园,已经成为一处远近闻名的京南旅游地。

自2017年9月开园至今,庄园举办过多次大型活动,共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增加当地旅游收入500余万元。今年五一假期,短短4天时间,庄园就接待京津冀游客近8万人。北房上村村民也因此直接受益。园内农民占从业人数近80%,人均月收入可达2700元。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庄园,每年每亩地还有1300元流转费。

今年,枫林庄园与北房上村村委会及村民代表共同成立了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农宅,通过重新设计、装修,统一运营,以租赁形式与社员签订租赁合同并按年进行利润分红。现正在装修的民宿有7户,约30间客房,预计8月份投入运营。

步入北房上村,记者看到,几户风格各异的民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50岁的村民史爱民是村里的环卫工人,眼见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她打心眼儿里高兴:“家里流转了6亩地,我和丈夫打工也能挣钱,一年下来,收入比种地高。主要是村里环境也美了,老百姓各方面都受益。”

在固安,北房上村的变化不是个例。近年来,固安立足区位、资源、交通优势,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根本支撑,大力发展科技型现代都市农业,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以三产融合推动产业振兴,打造了卡尔叔叔幸福农场、长林庄园、枫林庄园、顺斋现代农业园、盛世农合等一批小有名气的农业企业。

去年,固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83元,同比增长8%。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97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2%,新增省级以上农业星创天地4家,家庭农场发展到97家。固安被认定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

如果说产业振兴是基础和支撑,那么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就是贯穿乡村振兴的灵魂和保证。

在渠沟乡周家务村,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由3个硕士研究生一手建成,并有大专及以上学历10人。而在这个村庄里,依托农场发展,打工、创业的新型农民也日渐增多。近年来,固安一直坚持高标准选好党组织书记,“优中选优”建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平台载体,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也正因为如此,才诞生了像卡尔叔叔幸福农场这样的标杆和样板。

在组织振兴方面,固安喊出了“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固安样板’”的口号,强化“组织、制度、资金”三个保障,聚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提升农业品牌”三个持续,实行“创新乡村自治、完善乡村法治、提升乡村德治”三治并举,畅通“组织选拔领头羊、政策吸引金凤凰、识别培养千里马”三条渠道,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马庄镇辛庄户村村“两委”班子5人,始终把村街面貌、村街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投入各项建设资金500多万元,实施了一批民心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钱袋子鼓了,精神上更要富足。伴随着乡村振兴的脚步,固安同时敲响了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锣鼓。

5月25日,周家务村的广场上,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前来参加“周家务戏曲文化节”的村民和小学生们无不为戏曲名家们精彩的表演所折服。

周家务村是有着百年历史的戏曲之村,文化底蕴深厚。依托戏曲文化,该村以“赏戏曲国粹、品生态有机”为主题,不断拓展文化内涵,将京剧文化、民俗旅游、休闲采摘融为一体,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以周家务村为例,固安的文化振兴事业遍地开花。依托“中国孝道之乡”创建工作,打造孝道之乡示范村镇;在春节、元宵节和七一、十一期间,组织开展“文化惠民”“百姓大舞台”“传承革命基因,重温红色经典”公益电影周等活动,用好的文化熏陶人;开展“四个十佳”“最美家庭”“孝道之家”“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和谐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重点从农村选拔优秀典型进行公开表彰……此外,该县不断挖掘县域特色,前后成功申报了内画、柳编、焦氏脸谱等63个非遗项目。

生态振兴方面,固安引入公司化运营机制,大力推广PPP模式,深入开展垃圾治理,建成垃圾处理场1座、垃圾中转站12座、下沉式垃圾池734个,全年拨付资金4000余万元,用于保洁清运。固安还采用奖补方式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美丽庭院改造等活动。

9月,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和现场观摩会将在固安举行。这既是一次展示廊坊和固安发展成果的良好机遇,也是固安向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迈出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固安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占地约200平方公里,约占固安县乡村面积的三分之一,涵盖了柳泉镇、牛驼镇、礼让店乡、渠沟乡、彭村乡5个乡镇和京南·固安高新区温泉园的56个行政村及8个农业园区。大会设定了“一环两轴四组团多节点”的观摩路线,集中展现“园区支撑、一村一品、集中连片、全域创建”的乡村振兴“固安样板”。

现在的固安,正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县域特色和产业特色,以生动实践,为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记者 邢建平 刘飞)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