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文安:智慧匠心筑产融高地

2019-07-12 10:50:2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鲁能生态区鸟瞰图。(资料片)


传统产业实施转型升级是一道难题,对于文安尤为如此。为了解开这道“等不得、拖不起”的必答题,文安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文安曾是北方最大的胶合板产销基地,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呈现常规发展态势,胶合板一度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文安县立足县域实际,突出重点,靶向施策,深入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切实提升县域实体经济体量、改善整体经济质量。在1932家人造板、塑料加工、金属建材、电线电缆等传统企业实现升级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百企转型”行动,实施装备升级、工艺优化、技术改造和“互联网+”提升计划,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感谢政府帮我融资,让企业渡过难关、走上正轨。”河北鲲运塑料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凡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18年,他们投入4800万元研发食品用塑料包装项目,投入资金超出企业运转极限,资金链“告急”。县金融办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县科技工信局、发改局、文安农村商业银行等部门实地考察论证项目可行性,为企业融资33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发展难关。

仅2018年,文安县就为958家企业融资88.5亿元;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2.88亿元;为企业引进技术人才3440名,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301项;为26家科创企业提供工作室1800平方米……竭尽所能为企业提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贴心服务。

2018年,文安财政收入完成20.25亿元,同比增长18.1%。而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仅为6.2%,文安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竟高于全国增速近2倍。

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呈“L形”走势的宏观形势下,是什么支撑了文安财政收入增幅达18.1%?

有人说,是紧邻雄安新区带来的房产升值!答案是否定的。文安的房产限购政策,是与雄安新区设立同步出台的,2018年房地产行业纳税额占全县财政税收的16.2%。

“一个区域经济发展得好不好,重在企业强不强,与我们服务企业的初心紧密相关!”文安县委书记陈玉亮一语道破——用“孺子牛精神”提供全方位、宽领域、高质量服务,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创造潜力。

如今的文安,早已不是当初的文安洼,它自内而外焕发出勃勃生机。大清河畔,碧水潺潺,万亩林海,郁郁葱葱,鲁能生态,揽胜天然,水胜似点睛妙笔,绿化作碧玉发簪,引来数十种野生动物繁衍栖息。沁人心脾之绿,为文安着墨底色。植树造林连续多年全市第一,近30%的森林覆盖率,俨然一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然氧吧。林海、花丛、水韵中正在绘就一幅自然和谐、生态宜居的京南湿地、北国江南画卷……(通讯员 王猛 高丹钰 记者 闫玮)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