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廊坊“六个突破”构建环京津绿色农业发展新格局

2019-07-09 09:56:1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清晨,固安现代农业园的货车都会载着新鲜蔬菜,运到北京京客隆超市70余家分店进行销售。同样是每天清晨,永清清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也会被运到北京的50多个社区直营店,供北京市民挑选。

在我市各县(市、区),这样的情况已不是新鲜事。据了解,去年我市有400万吨瓜菜销往京津市场,占全市瓜菜产量的65%,农民从种植瓜菜中受益颇多。

今年,我市以集约化经营为手段,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发展高端设施农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六个突破”,构建环京津绿色农业发展新格局。

在农业节水上求突破。以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和推广旱作农业技术为抓手,推广一批节水效果好、农民群众认可的抗旱节水品种、成熟配套节水技术和种植模式,努力控制农业灌溉用水,减少地下水开采。积极探索休耕与养地相结合模式,鼓励和支持农民在休耕期间种植绿肥作物,发挥抑制扬尘、涵养水分、培肥地力作用。

在农业节肥上求突破。大力实施化肥施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开展果树、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全面提高化肥利用率和有机肥资源利用率。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微喷灌等不同形式的灌溉施肥新技术、新模式,实现转变施肥方式,减量增效。

在农业节药上求突破。强力实施农药施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进精准施药和科学安全用药。抓好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推广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综合实施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实现农药减量增效。引进新型高效药械,推广使用旱地自走式喷雾机、高地隙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提高农药利用率。

在粪污治理上求突破。推进现有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改造,推广应用种养结合、沼气发酵+沼渣沼液循环利用、有机肥加工等成熟模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处理利用。科学规划养殖区域,引导畜禽粪便无害化还田利用。强化源头减排,提高畜禽生产性能和饲料利用效率,推行雨污分流等工艺,减少养殖污染物排放。

在秸秆综合利用上求突破。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和原料化“五化”利用,加快构建秸秆收储运体系。大力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秸秆沤肥,推广秸秆肥料化利用。积极推广秸秆青贮等先进技术,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量。加大秸秆栽培食用菌推广力度,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试点建设。

在地膜回收上求突破。积极推广高标准地膜,引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减少地膜用量。深入实施地膜回收与综合利用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积极探索企业回收、农户参与、政府监管、市场化推进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涵盖地膜捡拾、回收、资源化利用等环节分工明确、相互支撑、相互约束的废弃地膜回收利用体系。(记者 马珉璐)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